平桂区:抓重点、破难点、育亮点,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平桂区委组织部     2023-02-01 09:10     浏览:5796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平桂区组织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亮点频现的一年,平桂区组织系统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重点、破难点、育亮点,全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固本培元

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坚持不懈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突出“线上+线下”学习教育,线上132个远程教学站(点)全部复通,精心组织开展“云课堂”“雨课堂”“名家云直播”专题党课;线下持续打造西湾社区、文华社区等4个“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开发田园党课、夜间党课、藕间党课、茶园党课等,一年来,开展学习教育宣讲500多场次,受众15000多人次。

图片

▲图为平桂区组织收看清华大学云课堂

突出政治标准

树牢选用导向锻造过硬队伍

实施“专业赋能”计划,出台相关方案,建立“集中培训+高校充电+岗位实训+东融实践+能力比武”五项赋能培养体系,建立黄金珠宝产业园服务专班、大数据服务专班、大湾区招商办事处等15个岗位实践基地,分批组织优秀专业干部赋能培训。选派红色服务队助企纾困,落实党员干部“点对点”联系招商引资,全区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14.96亿元,同比增长10%。平桂获评自治区工业投资先进县(区),入选广西县域营商环境名列前茅20个县名单。坚持重实绩选人标准,选派组工干部到中青班以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采取“蹲点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和产业发展一线的表现情况,全面考察干部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2022年提拔28人,进一步使用3人,晋升职级115人。

图片

▲图为2022年平桂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典礼

健全组织体系

夯实基层基础建强战斗堡垒

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七大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在机关,推行“—支部—主题—品牌”创建,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在城市社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服务框架日趋成熟,“逢十议事”深入民心,蹚出一条“有呼必应”“一呼百应”“未呼先应”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在农村,“导师帮带”“定向发展”“分类培育”“精准管理”“擂台比武”“支书引领”六大工程共同发力,头雁队伍愈发壮大。在黄金珠宝产业园,开展“2+1+N”党建联盟联创,“组织链”嵌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园区累计入驻企业82家,其中11家规上黄金珠宝企业工业产值73.8亿元,同比增长62.8%。

坚持广纳贤才

优化聚才生态激发人才活力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建设产业人才集聚新高地。创新产学研政深度融合育才新模式,成立平桂区“东融”人才工作站、广西黄金珠宝设计产业学院、贺州学院黄金珠宝产业设计人才实践基地,柔性引进东南大学、桂林理工大学专家教授 21 名,联合培养碳酸钙、珠宝设计、珠宝加工等产业发展急需紧缺技术人才。促成科隆粉体有限公司在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立“碳酸钙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全年共发放人才购房补贴358万元,人才安居补贴、生活补贴29.96万元,吸引人才的“梧桐树”愈发茂盛。经验做法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图片

▲图为2021-2022年度平桂区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报到见面会

扛起使命担当

发挥组织优势服务中心大局

坚持党委统筹、支部牵头、能人领办,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对各村集体资产进行统筹协调,用活集体资金,集中打造了平桂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基地、黄金珠宝产业园标准厂房、香芋种植产业等一批集体经济示范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较2021年提高23.8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平桂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平桂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全广西唯一上榜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建立区、镇、村、屯四级工作网络,安排2000多万元作为基层网格绩效资金,调动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创新“一组三会”基层民主协商制度,通过屯级重大事务决策由党小组牵头提议、户主(代)会协商议决、理事会执行落实、监事会监督指导,实现将屯级事务治理化难为易。平桂区列为2022年贺州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

图片

▲图为平桂区黄田镇黄田寨村集中土地、资金,大力发展香芋产业,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