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开好高质量发展的“顶风船”

共产党员网     2023-02-01 09:16     浏览:5336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起点。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的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希望与挑战并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拼搏奋斗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该有的样子。春节已过,广大党员干部当快速收心归位,以昂扬的奋斗之姿,把稳忠诚之“舵”,扬起实干之“帆”,划好团结之“桨”,立起志向之“桅”,合力开好高质量发展的“顶风船”。

把稳忠诚之“舵”,坚定理想信念、奋勇担当作为,在拼搏奋斗中建功立业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革命年代是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和平时期是能坚持党的领导,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执行组织决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只有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才能抵御和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保持“安如泰山、牢不可破”的政治定力,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要经常对标对表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提高自身免疫力,确保能干事、不出事。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铸就不凡,无条件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奋勇担当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积极作为、拼搏奋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扬起实干之“帆”,接棒艰苦奋斗、坚持求真务实,在拼搏奋斗中砥砺初心

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是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先进本色。2022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一组组成绩彰显着“实干家”的不屈斗志,无数平凡之人的拼搏奋斗,撑起了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唯有实干才能把好奋斗的路径,唯有实干才能奔向事业的顶点。要练就一身实干的本领,立足常态化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丰富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善于从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实干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在不断处理棘手的问题中长才干。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党员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秉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持以“解剖麻雀”的求真精神、“脱鞋下田”的务实作风,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项目建设的最前沿,经常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朝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思富民之策、常做利民之事,用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持续刷新的幸福刻度、不懈追求的使命高度,将我们党的初心擦拭得无比耀眼。

划好团结之“桨”,凝聚磅礴伟力、全力攻坚克难,在拼搏奋斗中甘于奉献

讲团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讲奉献是新时代鲜明的标签。我们党从创立至今,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一直保持着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就是因为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雨同舟,勇于奉献。人们常说:“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我国之所以能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背后是在党的凝聚力、号召力的作用下,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结果。实践一再证明,集众智事无不成,聚合力业无不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漫漫征途少不了“娄山关”“腊子口”等待攻克。俗语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讲团结的极端重要性,用良好作风来维护团结,找准团结的最大公约数,工作中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同频共振、上下一心,汇聚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向着攻坚任务发起冲刺。要树立服务意识,增强“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的觉悟,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做甘于奉献的表率,在各项攻坚行动中勇做急难险重的“爆破手”、疑难杂症的“尖刀兵”,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在知重负重中争当出彩“先锋”。

立起志向之“桅”,提振前行动力、锤炼顽强毅力,在拼搏奋斗中答好答卷

桅杆可用来支撑观测台,只有立起桅杆置于其上,才能瞭望前行的航道,激发心向远方的动力,看清即将来临的风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纵观古今,凡干出一番事业者,无不在远大志向的牵引下,奋勇逐梦而行,到达成功彼岸。宋代名将岳飞,自小立下报国之志,其母在其后背刺上“尽忠报国”四字,自此苦练报国本领,最成名垂青史的爱国名将;“药圣”李时珍面对本草学长期停滞的现状,便立志编写一部详尽的医书,怀着对老百姓的仁爱之心,历经30余年终著成《本草纲目》;奥运健儿苏翊鸣于11岁立下为国争光的志向,6年后终摘得一金一银,实现少年时的梦想......前行道路上如没有远大志向,也就没有前行的动力和方向。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治国平天下需要常仰高山立下飞天之志,击水浪遏飞舟于中流;身处平凡岗亦需要坚持位卑不敢忘国忧,献己之力铸强国之基。

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党员干部要树立远大志向,多一些“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使命感,多一些“忧国忘家,捐躯济难”的责任感,自觉把人生理想根植于党和人民事业之中,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伟大的幸福,把为国家发展而付出作为自己最有益的发展。志向变为现实重点看行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把个人志向转化为前行的动力,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摒弃“混日子”的颓废思想,摆正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畏基层工作的繁重性、复杂性,敢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敢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于工作岗位上时刻校准驶向志向的人生坐标,常解难题、多办实事,用工作实绩拉近与志向之间的距离。志向变为现实关键在执着。要立足深刻理解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面对各类风险和挑战,应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坚持“百败而其志不折”,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毅力,在提高自我中交上成就个人梦想,在拼搏奋斗中交出合格答案。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当前,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人间“烟火气”催增奋斗劲。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航向前进,于拼搏奋斗中建功立业、砥砺初心,甘于奉献、迎接挑战,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尖兵。(夏署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