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党建引领战疫服务 “四个到位”筑牢农村疫情防线

八步党建      2023-02-01 09:25     浏览:3307


“大伯,接种疫苗后要多喝水、注意休息、健康饮食、保持良好心态……”在信都镇狮峰村,护康先锋队成员(村医)陈永济正上门为群众接种疫苗,叮嘱做好个人防护。

近期,八步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队伍、清底数、广宣传、强保障,积极构建区乡村齐抓共管责任体系,为八步区52万农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保驾护航。

组织领导到位

建强防疫硬核队伍

“我会说瑶话,我揭榜!”“这一片我比较熟悉,我来联系。”据了解,自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八步区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以“村事村办、党员揭榜”为抓手,有效整合村(组)干部、农村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志愿者等力量,组建护康先锋队185支3275名队员,以包片联户的方式,常态化、点对点开展送医送药、代办代购、转运诊治等工作。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疫情防控“服务员”,协同镇村干部开展重点人群摸排、送医送药和就诊转运等工作2686次。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力量主动参与,协助村(组)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开展政策宣传、志愿服务等工作,打好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全民牌”。

图片

全面摸排到位

精准服务重点人员

实施“党建+网格”精准服务模式,划分片区网格595个、单元网格1417个、专属网格199个,根据群众工作生活作息特点,开展“夜访行动”,精准摸排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孤寡和独居老人、困境儿童“五类重点人群”50370人,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健康台账和电子档案。针对不同人员不同需求,实行“红黄绿”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分类服务,安排村医、联户代表“二对一”服务近2000人次。聚焦“全民接种”,通过开设绿色通道、送苗入村、包接包送等措施,确保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同时,协同村卫生所开设“24小时咨询热线”,畅通群众健康咨询途径。

图片

广泛宣传到位

营造防疫浓厚氛围

“ 做 好 个 人 防 护,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黄洞瑶族乡黄洞村的大喇叭不间断在人群密集处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八步区“线上+线下”齐发力,做到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科普全覆盖、无死角。“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第一时间推送疫情防控最新动态、防疫小知识等内容500余条;通过编排防疫“三句半”、非遗茶姑调宣唱、制作“土味”防疫视频等,将防疫知识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开展宣传。“线下”通过村级“大喇叭”、走访入户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网格长(员)、群众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累计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16万余份,悬挂条幅、张贴标语1500余条。

图片

物资配备到位

确保服务保障有力

建立“每日统计上报”制度,由卫健部门牵头,每日统计镇村两级医疗机构药品及医疗物资库存数、在途数及需求数,对全区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的医疗物资储备和需求进行动态监测,有效稳定了农村地区医疗秩序。“区里发放了护康包,内含体温针、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片、咳特灵胶囊、盐酸小檗碱片等防疫紧缺物品,真是雪中送炭。”据了解,八步区以村为单位,累计发放健康护康包185份,切实解决农村地区买药难的现实问题。同时,开展“邻里互助”活动,引导村民共享多余防疫物资200余次,免费领取药品500多人次。

图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