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青年人才工作要多些“换位思考”

共产党员网     2023-02-02 09:05     浏览:4800


青年人才是国家人才队伍中最富创新活力的生力军,大力培养使用青年人才,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关乎全局、利在长远。打造新时代青年人才队伍,助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各级人才工作部门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党管青年”原则,紧密围绕党的人才工作大局,把握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工作的规律特点。要以助力青年人才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成长成才为工作出发点,多些身临其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想一想青年人才到底需要什么、要干什么、要怎么干,多去考虑怎样支持广大青年人才建功立业,为他们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

站在青年人才视角,助其坚定理想信念。青年人才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人才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要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政治引领,积极引导青年人才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勤学本领、拼搏奋进,全力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积极鼓励青年人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发挥自身所长,敢于探索实践,把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去,在服务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站在青年人才视角,为其提供广阔平台。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要坚持以用为本,在尊重青年人才成长成才规律的基础上,多为青年人才提供平台、创造机会,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支持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技术转化等领域挑大梁、当主角,在政策、资金、学习培训等方面,多向青年人才倾斜,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和“四唯”倾向,全力解决好他们担纲机会少、成长通道窄的问题,让其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大成果。要全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工作,支持青年人才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在优化招聘服务、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扩大就业见习规模等方面,将各项政策落细落实做到位,努力让青年人才实现青春价值、成就精彩人生。

站在青年人才视角,帮其解决后顾之忧。青年时期是干事创业的起步阶段,期间可能会遇到学习、择业、婚恋、家庭、社交等各方面的问题,经常会遇到“成长的烦恼”。要做青年人才的知心人,让关爱就在平时、常在身边,在与青年人才联系交流方面,要创新搭建成长交流互动平台,多用青年人才喜欢的方式,以平等包容的青年话语体系,理解青年人才所思所想。要凝聚合力,切实解决青年人才面临的实际困难,在薪酬待遇、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青年人才更多长久且稳定的支持和帮助。要以青年人才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美好城市生活场景,同步完善提升城市教育、医疗、购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