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富罗镇:“三项行动”助力农村地区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昭平县富罗镇     2023-02-02 09:12     浏览:3664


连日来,为扎实做好新阶段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昭平县富罗镇紧紧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目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组建“护康先锋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展“精细化服务”三项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平稳转段。

图片

富罗镇砂子村第一书记、护康先锋队队长罗小乒入户开展新阶段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护康先锋队”暖人心。该镇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强化关口前移,组建农村疫情防控护康先锋队,以村为单位组建若干小分队,护康先锋队队长(总队长)为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及驻村第一书记,带领队员做好重点人员摸底、政策宣传指导、代购共享活动、加强就医接种服务、协调解决物资运输问题、应急救助、邻里互助等工作。目前,共计340人踊跃参与富罗镇护康先锋队,已覆盖全镇13个村。

图片

富罗镇汤水村农村疫情防控护康先锋队为居家老人进行健康检测和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

“网格化管理”解民忧。该镇护康先锋队以网格为单位,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综合性社会事务工作者、村级协理员、乡村医生、农村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化身网格员,分片联系帮扶网格群众,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引导管控农村地区聚集性活动,协助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共享药箱”,切实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目前,全镇共划分网格片区59个,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5000余份。

图片

富罗镇富罗村护康先锋队员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到镇卫生院接种疫苗

“精细化服务”在行动。该镇以镇村二级“联帮包”机制为抓手,要求各村党组织书记加强对新阶段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专题研究部署;依托包保机制,建立五类重点人群信息及包保联系台账,确保精准全覆盖摸底;优化接种服务,联合镇卫生院为6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接种疫苗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或“爱心专车”接送等服务。春节假日前后人流增加,为排除风险隐患,该镇抓住返乡回程高峰前的窗口期,逐村逐户排查登记返乡人员。目前,该镇共排查返乡人员4000余人,返乡人群未出现疫情小高峰,平稳度过了防疫政策转段、换挡后的适应期。(邓乔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