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大考显担当 服务大局促发展——2022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桂组轩     2023-02-03 09:09     浏览:4013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2022年也是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征程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新时代广西组织工作使命特别光荣、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繁重。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组织系统踔厉奋发、担当作为,高质高效完成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交给的重大任务,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坚守政治方向,在大战大考中积极担当作为,在稳中求进中发挥组织优势,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谋深虑细抓实,忠诚履行使命

2022年4月22日,广西人民会堂礼堂内灯光璀璨、氛围热烈,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在这里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666票的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这一刻,现场掌声如潮。这凝聚了全区250多万名党员、1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共同意愿,充分体现了5700万壮乡儿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人民领袖情牵壮乡,伟大思想光耀八桂。在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的亲自指导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组织部门以“干如不及,犹恐失之”“守死善道,臻于至善”“立之于巨、落之于细”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历史担当,把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检验,有力有效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制定系列工作方案,严格执行代表人选标准条件和推选程序要求,扎实做好代表人选推荐提名,精心筹备、严谨周密做好自治区党代表会议每个环节工作,组织引导全体代表投下忠诚一票、神圣一票、感恩一票,顺利选举产生48名广西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

为精心做好广西代表团参加党的二十大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谋深虑细抓实,精准把握“时、度、效”要求,精心组织代表开展履职学习,举办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培训班,有力增强代表政治意识和履职能力,会同有关方面高质量做好参会活动的组织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各项职责任务的圆满完成。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区组织系统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有关决策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致广大、尽精微”的实际行动,立即组织实施全区面上学习培训工作,印发系列文件,筹备举办系列专题轮训、专题培训、示范培训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

凝心聚力铸魂,夯实思想之基

2022年4月26日,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主办的“先锋引领走在前 感恩奋进新征程”情景党课在柳州市开讲,集中展现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的坚定步伐。

去年以来,全区组织系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理论武装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抓住“两个维护”根本。以自治区党委精心制作的《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电视专题片为生动教材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举办系列情景党课,600多万人次上“名家云直播党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成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共识、共同意志、坚定行动。

——突出“首课机制”环节。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各类班次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常修课,抓好学习培训,举办专题研讨班、专题学习班,实现3.5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轮训全覆盖。

——用好“红色资源”载体。统筹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等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资源,打造《红色传奇》沉浸式体验中心等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教育阵地,持续推进“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学习活动,全区创新建成党员教育新阵地——“红湾”超200家。

——创新“学干融合”模式。紧扣自治区党委力推紧抓的重大工作,深入实施“行动学习+乡村振兴”“行动学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等实践项目,探索形成“学干融合、战训一体”的学习培训新路子,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建强干部队伍,引领团结奋斗

领导班子是干部队伍的龙头。一年来,全区组织系统聚焦民族复兴伟业和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紧扣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育选管用一体推进,着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打造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选派一大批熟悉对外开放、经济、企业管理等领域干部,充实到市县、重点区直部门、相关国有企业和运营平台领导班子。探索建立“档案+考察+研判”的系统化、常态化政治素质识别机制,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推动干部提升素质、破解难题、服务发展。

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对53个党组织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把监督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分层分类对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修订完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禁业范围,规范查核认定规程。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自治区党委抓实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组织部门坚持开源提质,加强和改进公务员和选调生招录工作,集中调训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选派推荐到中央单位和东部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交流任职,大胆使用“七种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

聚焦高素质专业化,不断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把考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2022年全年定期奖励公务员66477名,及时奖励公务员1009名。在去年8月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中,我区有12名公务员和6个公务员集体获表彰奖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八桂大地上,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越发浓厚,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接续奋斗的步伐更加铿锵。

狠抓第一资源,强化战略支撑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锚定了战略坐标,指引了前进航向。

2022年,全区组织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桂战略,着力推动人才与科技、教育、产业发展统筹联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度融合,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完善人才工作布局,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治区“1+2+N”人才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等重大人才政策文件,整体性谋划、系统性推进新时代广西人才工作,加快形成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

在8家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岗位结构比例自主设置试点,探索实施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1+N”绩效工资动态管理机制,探索试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新机制,开发建设广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并正式上线运行;

优化整合自治区人才计划,构建杰出、领军、青年三个层次人才项目体系,谋划实施13个行业专项人才计划,结合做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选派333名校长和专任教师到20个重点帮扶县的34所普高和职高开展帮扶工作,推动设立规模约6.5亿元的自治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

一年来,我区加快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极大地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带来了丰富的创新成果。

大抓基层基础,汇聚红色动能

2022年7月14日至15日,来自12个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及我区有关部门、企业、智库的负责同志、党建专家等齐聚南宁,参加由我区首倡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党建联盟研讨会。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一年来,全区组织系统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凝聚起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强大力量——

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以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为主要内容,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为抓手,深入实施“明责尽责、强优组织、头雁提升、先锋培育”等七大行动,落实33项具体任务清单,基层党组织在各领域的辐射力、带动力得到全面增强。

高水平建设新时代先锋队。加大在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不断提高新发展党员中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两新组织党员比例,持续完善流动党员信息名册,落实外出报告、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等制度。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五抓五促”,抓好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增派驻村干部2283名,推进教育、医疗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遴选1441个行政村实施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压紧压实乡村振兴政治责任。

不断提升党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效。集中选派1094名工业振兴特派员、17万名党建指导员助力工业振兴、助企纾困。深刻把握基层治理新形势新任务,探索“党建+网格+大数据”模式,在全区1.6万个村(社区)设立7.5万个全科网格,引导各方力量进入网格、融入网格、包联网格,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构建“大事全网联动、小事格中解决”的基层治理格局。

回望过去,全区组织工作在一次次大战大考中经受考验,在一次次砥砺前行中出新出彩。面向未来,全区组织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