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党旗红——2022年贺州市组织工作综述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23-02-06 10:41     浏览:3626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充满大战大考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擘画了奋进新征程的蓝图。站在新时代发展的潮头,贺州正以不可估量的发展势头,向着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阔步前进。

一年来,贺州市委组织部在贺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担当实干中淬炼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作为,在强基固本中提升效能,在服务发展中集聚人才,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贺州篇章贡献组织力量。

 

聚焦凝心铸魂 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2022年工作全局的主题主线,持续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把党的二十大代表推选工作作为凝聚党员共识的过程,全市党组织参与率100%,党员参与率99.2%。建立“四个一”学习制度,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项措施,对全市组织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通盘考虑、全面安排。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全市组织系统通过自上而下,由点到面,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率先垂范。精心举办全市厅级领导和处级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组织十余支宣讲队伍、百余名正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千余名党组织书记和五级党代表开展宣讲活动5900多场次。依托全市高层次人才信息库,从市直机关、高校、民营企业择优抽调10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的博士人才组成博士宣讲团。

——系统谋划。谋定动快深入实施“党员进党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工程,按照各县(区)、市直各党(工)委两个层级,分类型分领域逐步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

——广泛发动。择优选派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先进典型、优秀党课讲师等38名基层党组织宣讲团成员到各县(区)、各单位开展基层宣讲,同时,依托贺州智慧党建“一云三中心”等平台,开展“云党课”“云培训”“云宣传”,培训党员干部达3.5万人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贺州落地生根。  

 

坚持严管厚爱 锻造过硬队伍

全面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突出政治标准,抓班子建队伍,强素质优作风,始终注重培养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市委选人用人民主评议被评为“优秀”等次。

——以“六看六核”为抓手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出台《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办法》,采取“六看六核”“评价+事例”的方式,综合运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各方面成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了解干部。2022年,共开展谈心谈话近1000人次,采集个人业绩信息表近2000份,提拔晋升100名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

——聚焦东融一线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定实施系统集成创新激励干部在东融一线担当作为“1+6”系列文件,旗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2022年,共提拔晋升担当作为好干部99名,6个市管领导班子、9名领导干部获得“一票肯定”,共调下11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处级领导干部。

——聚焦分类管理不断培育年轻优秀干部。制定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255计划”,分层级分领域建立211名优秀“四类干部”名单,选派46名优秀“四类干部”参加专题培训,74名优秀“四类干部”到乡村振兴、全力东融一线挂职锻炼。

——聚焦人岗适配大力推进专业干部交流。大力推进52名专业干部跨部门跨层级交流工作,切实推动“专业人干专业事”,全年提拔重用27名综合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其中40岁左右县处级正职6名。

——聚焦“五查五看”统筹开展乡村换届“回头看”调研勘验。对全市所有乡镇、村(社区)开展全覆盖“回头看”,梳理乡镇领导班子存在问题131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存在问题1062个,共调整乡镇领导班子成员7人、村“两委”干部12人,进一步理顺了乡村班子运行,推动乡村班子成员履职尽责。

——积极稳妥推进园区、企业改革。顺利完成贺州高新区(旺高工业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两个市管工业园区改革任务,稳步开展华润示范区、贺州高新区人员分流工作,推进市管企业决策层和经营层有效分离,加强和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园区、企业领导班子结构和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提升。  

 

聚焦固本强基 建强基层组织

围绕全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部署,深入开展“强基固本贺州行动”,筑牢攻守高效战斗堡垒。我市抓基层党建工作被评为“好”的等次,“头雁提升”行动等7项工作在全区性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党员进党校”实践经验在全区发文推广。

——坚持以上率下抓好落实。创新开展“三领三干”“三问三点三评”,推动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主动领办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项目12个,推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工委、党组)班子成员领办“五基三化”项目2553个,推动形成“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坚持强基固本筑牢堡垒。结合贺州实际细化7个行动清单形成70项具体任务,推动“五基三化”攻坚行动33项任务全面完成。组织清理规范及整顿“超大”党支部和“空壳”“僵尸”党支部139个,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后进)基层党组织64个,规范成立自然村及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1898个。

——突出关键少数靶向振兴。深化实施“青春头雁”等培育计划,推动74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进党校培训,全市培育储备“能人支书”达651名。探索实施“产业链党建”新模式,开展“先锋力量·红链兴农”行动,组建“产业兴农”红色服务队,推动8500多名党员干部指导培训农民3.8万人次,广西“党旗领航·乡村振兴”电商大集在我市启动。

——围绕治理实效提升服务。推动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打造“珠链式15分钟服务圈”。选派113名“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深化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累计动员党员干部4.7万人次下沉网格助力疫情防控。创新出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十条措施》等“1+3”文件,建成“红色驿站”“司机之家”等红色服务阵地61个,为新就业群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00多个。

——注重全局发力强化建设。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机关等党建工作,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贺州召开,清廉社区建设、机关党建等做法在全区性会议上作经验发言。贺州先锋党建融媒体宣传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全市14个“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建设。实施“省际睦邻廊道”共建行动,与肇庆市、永州市开展“十联”合作,建立联合党支部44个,打造党建议事厅等省际党建阵地51个,省际党建共建共享迈出新步伐。

 

聚焦产才融合 加强人才引领

坚持以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培育人才,编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构建贺州人才工作“1+3+5”目标任务体系,推动广西东融人才发展先行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突出向“一线一链”集聚新动向。组织实施“千企引才”“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招才引智项目,招聘企业人才1万多人,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420人,培育企业技能人才7368人,新增广西工匠2人,新增培育高技能人才615人。深化教育、医疗卫生人才“县管校聘”“县聘乡用”改革,组织开展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自主招聘8次,招聘基层教师、医生1319人。

——推动产才融合取得新成效。深化推广“市校合作”“柔性引才”等模式,新建人才飞地、东融名师工作室9个,集中选聘7名大湾区高层次人才担任企业“科技副总”,共获自治区立项科研项目20项。在全市61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建设“乡村振兴人才超市”,把5062名专家人才集聚在“云平台”,实现本土专家人才智力供给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精准匹配。

——优化人才干事创业新环境。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全面推行“人才绿卡”制度,发放“人才绿卡”281张,实现人才医疗保健、子女入学等服务“一卡通”。完善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功能,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8174人次,用心用情服务各类人才。 

 

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组织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强化理论武装、锻造过硬队伍、建强基层组织、加快人才集聚四个方面守正创新、谋篇布局,为奋力开启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贺州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