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钟山县:“三个强化”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钟山县委组织部     2023-02-06 10:49     浏览:4084


“感谢组织给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为我们送来了温暖与关怀。”美团钟山代理点站长梁光辉激动地说道。

为进一步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钟山县集中开展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服务月”系列活动,并结合传统节日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赠送“暖心礼盒”并送上节日祝福。

图片

图为钟山县开展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2022年以来,钟山县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组织架构、推出暖“新”举措等,有效激发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内生动力,不断扩大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

 

强化组织领导

全面掌握底数

结合新就业群体共同特征和自身特点,明确由县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强化网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各乡镇(社区)进行兜底管理,形成党建工作体系。为精准掌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掌握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对辖区内的快递物流、外卖站点、互联网企业数量和运转情况,以及企业职工数及党员人数等方面,采取查看台账、电话咨询、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了调查摸底。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有条件的群体全覆盖建立党组织,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加强工作指导。在石材企业较为集中的花山乡建立了矿山运输车队流动党员党支部,兜底管理大货车司机等群体。

图片

图为钟山县花山瑶族乡平西村矿山运输车队流动党员党支部成立揭牌仪式

 

 

强化红色引领

打造“暖心服务”

“通过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我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作为一名党员司机,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立足岗位为广大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用实际行动为钟山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力量!”万顺叫车钟山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钟俊易说。

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思想教育工作,钟山县积极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加“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等培训班,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情景剧、赠送党史学习资料等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联合交通、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为外卖小哥、快递员、网约车司机提供企业招聘信息、交通安全手册、岗位技能培训等服务,定期开展关爱帮扶。同时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等阵地,整合服务资源,建设“司机之家”和“爱心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送服务、送“温暖”。

图片

图为交警向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分发交通安全宣传手册

 

 

强化作用发挥

激发内生动力

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充分激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倡导组建以党员快递员、党员司机等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鼓励动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先后组织开展了“敬老助老”“阳光助残”“净滩行动”等志愿服务11场,慰问老党员、五保户、困难儿童86人,慰问物资合计43220元。依托红色古镇英家、百里水墨田园等红色文化资源和旅游景区,发挥电商企业和网红主播自身优势,推动直播销售走进乡村,走进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希望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向全国各地的网友们推荐英家大头菜、红花腐竹、富强大米等钟山特色农产品,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实现增收创收。现在观看我们直播的人次越来越多了,我的内心充满了干劲,我会继续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钟山走进钟山。”钟山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约网红主播玲珑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