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活水”灌溉“发展森林”

共产党员网     2023-02-06 11:40     浏览:4353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京召开。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扎实做好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各级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以“人才活水”灌溉“发展森林”,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突出政治标准“识才”,建好人才“蓄水池”。“为政之要,唯在得人。”奋进新的征程,各级组织部门必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一以贯之塑造广大党员干部坚韧不拔的政治品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作为选拔出好干部的首要要求,努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质量党员干部队伍,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发展环境“育才”,锻造人才“助推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此,必须将人才工作置于国家人才战略布局下去谋划定位,引进人才的同时也要留住人才,优先引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急需人才,着力构建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拓宽人才发展的多元渠道,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和战略定位,有针对性地推进人才培养、引进及使用工作,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双提升,积极为人才及用人单位排忧解难,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畅通上升渠道“用才”,激活人才“动力源”。“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要持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始终秉持见人见事见思想,加强在日常具体工作中对于干部的考察识别,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对党员干部的综合表现、担当作为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避免仅凭感觉下结论,用真实实例说话,为党员干部精准“画像”。要坚持将考察结果切实运用到干部选任当中,对于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业绩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于考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跟踪督促整改,努力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锐意进取,勠力同心书写崭新奋斗篇章。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强调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人才的重要性,各级组织部门要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把好人才关,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刘屹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