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2022年党员教育工作综述

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     2023-02-07 10:53     浏览:4204


砥砺奋斗之志,勇担奋斗之责。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的具体指导下,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以迎接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区直机关十万党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组织开展党员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引领广大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持续走好第一方阵,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征途上当先锋、作表率。

高举旗帜、培根铸魂,在教育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上走前列

强化政治机关首位意识教育。围绕建设模范机关,完善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党员日常教育监督机制,扎实开展区直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轮训,“名家云直播”学习交流覆盖6100多个党支部、30万人次;通过机关党建督查、意识形态巡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监督,营造讲政治、讲作为的浓厚氛围。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以区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大讲堂为引领,推动百名党组(党委)书记做宣讲;擦亮“十佳百优”学习品牌,遴选100篇党员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成果;加强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深化“青年大学习”,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工委领导带队到红色传奇沉浸体验中心进行导学,引领区直单位120多批次3500多名党员到中心开展学习体验;精心策划广西机关党建成就展、模范机关展评会等,筹建清廉机关建设主题馆,用好红色教育基地,推动各厅局挖掘红色历史和精神,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走好万众一心、忠诚核心的第一方阵。

示范带动、固本提能,在推动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上走前列

增强示范培训“内核”。发挥工委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升级课程体系和师资,开办“提升政治能力”专题研修班,举办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等示范培训班共22期,培训党员3000多名;落实培训课程设计“五个一”要求,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课必修课地位,围绕“绿色金融”等9个专题举办处级干部专题研修班,培训全区处级干部440余名,有效提升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素养和专业素质。

烧旺党内生活“熔炉”。抓住“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主动融入改革发展重大场景、聚焦重点任务,深化“党课开讲啦”“八桂先锋”品牌工作,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广泛发动区直机关8000多名党支部书记深入一线讲党课,遴选推荐107部“八桂先锋”优秀党员教育作品,开发对党忠诚现场课26堂。广泛开展征文、微党课比赛及“书香机关·阅读圆梦”等主题活动,让红色主旋律唱响在区直机关。

出好政治历练“试卷”。紧扣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开展区直机关“助企惠民 争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技能竞赛、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粤桂机关党建协作,聚焦全面深化粤桂合作中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成立“党员突击队”等系列攻坚小组冲锋一线,力争取得更大成果,使党员教育成效在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检验。

规范提升、创新活跃,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上走前列

标准化推进“红湾”主题阅读区建设。坚持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建设10个“红湾”主题阅读示范点,专门召开红湾建设现场培训会,讲好意义、讲清标准、讲明要求,划拨专项资金支持筹建单位,开展实地验收。区直机关3名二十大基层代表参与“红湾”荐书活动,许菲担任“红湾”推广大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的开展,指导在各红湾开展党课、宣讲会以及主题阅读活动,着力将“红湾”建成规模、建出成效和办出特色。

专业化开展行动学习。分批组织实施了120个“机关党建+行动学习”工作项目,通过党组(党委)点题、支部解题、群策群力的模式,构建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工作格局,推动党员教育有效嵌入广西改革发展重大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一批典型案例。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迅速推出“团队共创宣讲二十大精神微党课”等三个工作项目,丰富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形式,提升学习效果。

多样化开展党性教育。主动应对疫情影响,灵活创新教育方式,确保党员教育工作不断档。采用直播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宣传身边的榜样,让正能量有大流量。把红色运动会的赛场转化为党员教学现场,并将三个项目吸收为区直机关第九届职工运动会竞赛项目,融入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110多个区直单位3500人参与竞赛,掀起红色运动的热潮。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争先立新功。2023年,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将突出一条主线,深化一个总抓手,明确四个主攻方向,即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化实施区直机关十万党员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这个总抓手,明确示范培训、行动学习、活动创新和阵地建设四个主攻方向,推动区直机关党员教育工作质效齐升,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展现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