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丨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2-07 10:54     浏览:5320


福建省邵武市纪委监委以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铸魂补“钙”,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陈孟杰 摄

党的二十大修改后的《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仅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对历史经验的规律性总结,更是针对前进道路上各种现实问题的实践性应对,其不仅有利于形成独特的政治优势,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还可以彰显以严密组织性与严明纪律性为特征的组织优势,使中国共产党具有更强大的执行力与组织力,对大党破解“赶考”之路上难以化解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党解决内外部问题的现实需要

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根本所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遵循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实践经验与规律的基本要求。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风浪中砥砺前行,在共同理想、共同精神、共同价值、共同力量引领下,不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推向更为辉煌美好的未来。进入新时代,光明前景与风险挑战并存,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仅可以使得全党和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还可以将思想统一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将力量凝聚到克服重大阻力上,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新形势下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定盘星”。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马克思在《关于工人阶级的政治行动》中指出了无产阶级从事政治的逻辑必然性与现实合理性,并提出了“一切阶级运动本身必然是而且从来就是政治运动”的重大判断,指明了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本质是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的“政治的最高行动”。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既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又是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这双重属性的融合交汇,共同熔铸了中国共产党必然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然要能够在时代洪流与现实挑战中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作为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实现长期执政,必然要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中统一行动,肩负起人民与历史赋予的使命责任,形成推动党和国家持久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要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并不是轻轻松松、朝夕之间就可以实现,前进道路必然风雨兼程。从国内看,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从国际看,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国际局势扑朔迷离,一些国家以内容更加隐蔽、形式更加多样、方法更加匪夷所思的意识形态渗透妄图实现预想的“颜色革命”。如何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复杂形势下和平稳定发展,是我们党面临的现实难题。实践证明,只有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中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行动的合力,依靠团结协作筑牢防范抵御风险的坚固堡垒,才能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仅是事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关键因素,更是事关党和人民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前提因素。因此,解决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难题,不仅有利于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更有利于在团结统一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大党之难,难在“统一思想”。统一思想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重要前提。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党员数量最多的执政党,伴随着党员规模的扩大,一方面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党员在思想上会产生差异性认识,另一方面在庞大的党员群体中部分成员会产生诸如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不清醒不坚定等情况。如何加强思想引导,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汇集力量,在同心同德中步调一致,为大党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难题与挑战。

——大党之难,难在“统一意志”。统一意志是事关政治方向坚定的根本因素。理想信念动摇不仅会影响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更容易使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平淡化,从而侵蚀党的“肌体”。因此,如何在“统一意志”的基础上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大党治理带来了重大的挑战。

——大党之难,难在“统一行动”。从理论上而言,统一思想是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的基本前提,统一行动是统一思想和统一意志的必然结果。统一行动“难”在三个方面:其一,党组织由于分布不均衡,组织调动与协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进而影响“统一行动”的效率;其二,党员人数众多,会产生认知能力与行动能力差异,影响“统一行动”的效能;其三,统一思想与统一意志不到位,影响“统一行动”的效力。因此,如何在“统一行动”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人民感召力、社会号召力,为大党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准确把握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实践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因此,中国共产党人要准确把握“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时代要求,在凝心聚力与团结奋斗中不断寻找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有效方案。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与精神支柱,是实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以理论学习与思想武装铸魂补“钙”,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当前尤其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其次,要推动新时代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再次,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理想信念在党的思想和政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制度保障。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党的灵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党的政治领导的根本。因此,要树立核心意识,在政治思想上确保与党中央领导核心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在行动上以党中央要求为指针,以绝对的忠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服从党中央的统一指挥、调度与部署。同时,要树立纪律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遵守与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团结奋斗。坚持团结奋斗是使命所在,也是破局所需。坚持团结奋斗,首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激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解决团结奋斗的各种难题,真正做到知信行统一。坚持团结奋斗,重在汇聚各方力量,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形成破解“难题”的强大合力。坚持团结奋斗,贵在敢于斗争,敢于在自我革命中肃清思想流弊、清除组织病变,以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抵御有害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在整合人心、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洪向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解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