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干部的“事业心”

共产党员网     2023-02-07 11:03     浏览:4705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干部考核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激励干部的“指挥棒”,《规定》的印发为准确评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对干部考核的统一领导,压紧压实考核工作责任,引导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事业单位工作内容千差万别,想要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首先要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干部考核的政治考核属性,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完善事业单位干部政治素质表现正负面清单,开展政治素质双向测评,全面考核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重实干、重实绩,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深入岗位、紧扣职责,畅通群众参与考核渠道,全面考核履行岗位职责的政治能力、工作能力、专业素养和技术技能水平,把爱岗敬业、创新作为、作风过硬和群众公认的干部突出出来。

考核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考核的成效。只有不断探索优化考核办法,采取灵活多样、简便易行的考察方式,才能画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肖像”。健全一体化考核机制,统筹开展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平时考核和专项考核,灵活采取成立考核委员会、工作检查、考勤记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等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便捷考核平台,画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立体像”。严格考核程序,既组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深入总结、主动述职,又强化核实、分析、鉴定等环节,让各类考核信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确保“干得好”的干部“考得好”。

干部考核不能一考了之,“后半篇文章”更要做实。刚性运用考核结果,奖罚分明、奖优罚劣,才能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形成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良性循环。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相结合,对优秀档次的干部优先晋升岗位、评聘职称、分配绩效工资,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把考核情况与培养管理相结合,对发现干部的特长优势有针对地建立健全培养使用方案,对发现的问题不足视情节轻重予以提醒谈话、处理处分,通过正反双向激励催发事业单位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推动发展、造福群众的服务质效。(山东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刘文晓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