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驶向春天的“人才专列”

共产党员网     2023-02-07 11:04     浏览:4566


日前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明确提出2023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会议强调,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加快建立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做深做实团结凝聚和教育引导人才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开年伊始,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隆重召开并聚焦人才工作,释放出了建设人才强国的鲜明信号。各级组织部门及其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抢抓机遇、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开好奔赴新春天的“人才专列”。

练就“识珠慧眼”,高效识别“千里马”,让“人才专列”一站直达。“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的发掘,不能陷入“骑马找马”的窠臼,而要“不拘一格降人才”,破除选人用人领域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和陈旧的方法套路,在“德才兼备”的基础上发掘更多“有用之才”和“可塑之才”。要以别具一格的“慧眼”,自觉摈弃性别、年龄、学历、背景等方面的“条条框框”,简化选人流程,打破陈规积弊,变“拐弯抹角”为“一站即达”,让那些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担当精神突出的优秀人才尤其是年轻人才脱颖而出,获得应有的地位、重视和关爱。

培植“育才沃土”,着力打造“百花园”,让“人才专列”一路芳香。“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素质尤其是“高精尖”人才是讨不来、要不来的,必须通过自主培育。我们要通过高校、科研院所、实践平台等打造“育才矩阵”,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持续充实人才“蓄水池”,让各类人才竞相绽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明确“用人导向”,充分激发“潜力源”,让“人才专列”一往无前。“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人才的价值,必须在合适岗位、合适平台才能得到充分释放和发挥。我们要坚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用人导向,为人才提供与其专业和能力相匹配的工作岗位,让人才价值实现最大化。同时,要营造惜才、爱才的浓厚社会氛围,坚持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尽一切可能为人才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方面的难题,破解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引得来”更能“留得住”,从而实现良性循环,推动人才工作由被动转入主动,真正做到人才服务有力度、人才干事有平台、人才总量有提升、人才工作步步高。(张崇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