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我们这样干|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如何贯彻,县(区)组织部长有话说

各县(区)党委组织部     2023-02-09 08:42     浏览:4231


 

八步区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徐 敏

八步区将着重从建强队伍、建强组织、人才发展三个方面创新举措、展现作为,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注重在项目建设、产业招商“赛马场”上选“千里马”、在一线实践中选“实干家”,切实以高素质干部队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四类干部”建设,推动干部队伍实现专业、年龄、学历、民族“四优化”。持续推进优秀干部培养选拔“255”计划,将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五个一线”进行实训,培养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加快落实“干部作风强化年”行动,深入开展“躺平”问题专项整治。

持续深化拓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成效,重点围绕323、207国道沿线,打造全领域基层党建示范带。持续深化拓展省际党建联动工作举措,促进省际边界互联互通。深入实施“先锋力量·众治成城”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三年行动,建立“党建+网格+大数据”网格化治理模式。规划建设“产业东融+乡村振兴”两新党建示范带,丰富机关“共享党建”平台,构建教育党建“共同体”和党建“医联体”,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

着力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抓实人才队伍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围绕设施蔬菜、香芋、大数据等区域特色农业和新兴产业,深化拓展“乡村振兴人才超市”建设成效,组建“三农”专家服务团队,采取“专家人才包村联培”模式,激发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最大效能。持续打响八步“人才说”系列品牌,大力宣传各类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和突出业绩,奋力开创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平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远剑

平桂区将结合平桂实际,准确把握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强定力、更大担当狠抓组织工作落实。 

坚持用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这本“必修教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教育培训工作。通过“第一议题”制度、“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经验分享等方式,引导组工干部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准确把握2023年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研究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目标。

坚持党管干部,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将发展储备、锻炼培养、选拔使用等环节衔接起来,大胆使用、提拔重用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基层一线、项目前线上经受磨炼、表现优秀的干部。加强对干部的严管厚爱,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能上能下等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实施“头雁培育六大工程”,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汇聚党组织合力,采取“地园共建”、“2+1+N”党建联盟联创等方式,推动各级党组织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为牵引,探索完善政校企合作模式和产才融合机制,持续放大平桂区聚集要素、汇集人才、聚力创新优势。注重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深度融合,依托重点产业的招商工作和龙头企业对引用人才的需求,实现“人企产”联动发展效应。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和人才考核评价办法,不断提升重点产业和区域发展吸引人才的效应。

 

钟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黎科

钟山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创新举措、展现作为,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干部,牢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将后备干部队伍结构与领导班子建设要求相配套。注重选派干部到重大斗争一线实践锻炼,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开展“干部作风强化年”活动,强化落实“七必谈五必访”制度,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各项任务,通过培育党员先锋队伍,深化示范点创建,推行党建引领乡村“微治理”,实施“头雁提升”行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育强驻村尖兵,实施“党旗领航·工业增速”行动,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树立“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聚焦党委中心工作大局,做好人才引育留工作,促进“四方英才”充分发挥正向作用。搭建服务乡村振兴、全力东融、校政协同育人的平台。完善专业技术人才正向激励、反向激励机制,建立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专项激励机制,举办“智汇钟山 全力东融”电子信息产业人才论坛、青年人才联谊等系列活动,为各类人才提供发展交流平台。

 

富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周方明

富川瑶族自治县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组织路线服务保障政治路线,重点抓好“四个聚焦四项工程”,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富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凝心铸魂,实施“铸魂固本”工程,抓实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分批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选贤任能,推行“一线试岗历练”工程,统筹选派各年龄段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服务群众工作一线历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常态化开展“躺平式”干部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推行“一线考察工作法”,大力选拔在大战大考中经受历练的猛将、闯将、干将,建设能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聚焦大抓基层,实施“全域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全面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切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持续推进5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深入实施“红色两新·产业赋能”行动,重点抓好产业链供应链党建,建好用好行业党建联盟,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聚焦育才聚才,深化实施“智汇富川”人才工程,围绕“循环经济产业链、智能制造产业链、电商贸易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链、医疗医药产业链、旅游康养产业链”等六大重点产业链引才育才用才,实现人才队伍扩源提质,强化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

 

昭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宇环

昭平县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员、干部、人才等各方力量集聚起来,推动乡村振兴“破题发展”。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后半篇文章”。以“四聚焦四提升”为抓手,实施“赋能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全覆盖轮训工作。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推动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职责学,厚植爱国情怀,砥砺担当之志,扛起发展大旗。

选准用好干部,推行“首察首问三把关”考察机制,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将年轻干部放到火热实践中磨砺,练就斗争本领。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细化“下”的情形,规范“下”的程序,确保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分类推进传统领域党建工作,加大新兴领域党建攻坚力度,筑强基层战斗堡垒。聚焦茶叶、康养旅游等产业发展需求,探索将党组织建在更多的产业链上,用“红色活水”浇出“绿色之花”。创新实施党小组长、小产业、小建设等“五小工程”,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组织力引领力。

探索实施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团队)“举荐制”,打破传统人才引进单一路径,集聚各领域优秀人才。用好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和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设立人才评价贡献奖,推动各领域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持续推行“1+N”、房票补贴、“人才绿卡”等政策,营造“近悦远来”的生态环境,打造人才向往之地、奔流之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