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品牌|平桂区:激励干部在争当“产业东融”排头兵中担当作为

平桂区委组织部     2023-02-09 08:43     浏览:3369


平桂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中护航先行的九条措施》,立足“高水平建成现代化新城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定位,坚持干部队伍建设与产业做大做强融合并进,激励干部在产业东融一线建功立业、担当作为。获评“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自治区工业投资先进县(区)”,入选广西县域营商环境前20个县名单。

1

注重一线培养

让干部干事创业“有舞台”

图片

▲图为平桂区“实施专业赋能计划 激励干部在东融一线担当作为”培训班学员到黄金珠宝产业园区参观

树立一线培养导向,注重将优秀专业干部选派到产业东融主战场淬火历练。一是坚持一线赋能。实施专业赋能计划,精心挑选产业发展所需的经济、金融、招商等105名专业型干部,采取“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线上培训+线下实践”“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等多样化方式进行精准培训。二是坚持一线历练。持续开展重点产业“揭榜招商”工作,选派76名干部组成6个招商小分队深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招商引资。组建重大项目建设专班,选派33名干部到黄金珠宝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历练;选派35名熟悉投融资、项目、招商引资等工作的专业干部到重要经济部门、园区、国有企业任职。2022年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314.96亿元,同比增长10%;到位资金180.85亿元,同比增长40.68%。三是坚持一线帮带。从区领导班子成员、区直部门业务骨干、乡镇原班子成员等组建56名领导型、专家型、经验型、群众型“四型导师”队伍,开展专题授课9 期,开展现场驻点教学60多场次,组织召开分享会48次,让专业干部多渠道提高学用政策意识和谋划产业、服务项目的能力。

 

2

强化关爱保障

让干部干事创业“有底气”

图片

▲图为平桂区委领导带队到黄金珠宝产业园与一线干部进行谈心谈话

发挥各项关爱政策的集成效应,为干部担当作为保驾护航。一是完善制度保障。建立由组织、纪检监察、人社等部门组成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干部干事创业情况,推动“一票肯定”直优考评、强制休息等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激励保障。设立招商奖,制定“揭榜招商”年度考核“一票肯定”机制,参与“揭榜招商”干部年度考核单列优秀名额;在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单位,提高单位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2022年对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7个班子和10名干部给予“一票肯定”优秀。三是做实谈心探访。坚持“七必谈五必访”,区委书记带头,不定期通过一线走访、个人面谈、暖心探访等方式,与一线干部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困难问题60多个。

 

3

完善考核评价

让干部干事创业“有动力”

图片

▲图为“揭榜招商”小分队走访企业

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在东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一是坚持“前沿”考核。把识别干部的“探头”延伸到东融最前沿,探索“专班跟进”“蹲点调研”等考察考核机制,选派5个工作组深入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一线“零距离”了解干部表现,对表现突出的大胆使用。2022年共提拔、晋升敢于担当、实绩突出干部32名。二是落实专项考核。建立从挂榜到揭榜、履榜、评榜、奖榜的“揭榜挂帅”全链条机制,实现招商、招才和引资、引智双推进。坚持激励倒逼两手抓,通过进度排名、“擂台比武”等形式,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三是大胆容错纠错。制定《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中实施容错纠错办法(试行)》,配套出台《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关爱回访工作暂行办法》,先后对4名干部容错,为7名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对13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关爱回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