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品牌|贺州市委机关工委:坚持走在前作表率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     2023-02-11 09:03     浏览:4110


贺州市委机关工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机关党员在服务东融发展、助推城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努力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

 

 

聚焦培元铸魂

以党的创新理论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

图片

▲推进党员大培训抓教育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来抓,推动党员干部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坚持“四个一”制度化抓学习。推行“四个一”学习制度,印发《市直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等文件,组织党员干部学深学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进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推进党员大培训抓教育。采取“小班次”“大班额”形式,组织党务干部现场轮训10班次800多人次。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举办各类讲座、党课380多期,制作党员微宣讲视频15期,组织培训达1.1万余人次。三是突出理论创新抓调研。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并形成一批研究成果,1篇荣获全区党建重点课题二等奖,2篇荣获全区机关党建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1篇荣获全市党建重点课题一等奖。

 

 

聚焦强基固本

以务实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图片

▲市委机关工委创建示范小区初见成效(贺州市汽车大修厂生活小区大门全景图)

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强化示范引领,推进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开展“双强四好”党支部建设。实行“标杆化”管理抓实“双强四好”党支部建设,推动领导干部领办项目392项。评选第二批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23个、五星级党组织42个、党建示范点21个,被评为自治区级模范机关创建单位2个、“机关党建+行动学习”重点项目2个。二是深化品牌提升助力业务融合。通过标准化引领、精细化培育和常态化运行,深化党建工作品牌建设,82个市直机关党组织均主动亮品牌、亮身份、亮承诺。三是实行清单化管理狠抓落实。推行“一张表格抓落实”工作法,将“强基固本贺州行动”任务细化为16项38个具体措施,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服务大局

以创新载体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图片

▲“三单一图”

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创新载体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发展。一是结对共建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实施机关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建立10个乡村振兴党员实践基地,成立功能型党支部30余个,该经验做法在《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二是联动发力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组织开展万名在职党员进居民小区“双报到、办实事”行动,在大修厂生活小区先行先试,推行三联驱动、三网联动、三化推动的“三三三”模式,完成该小区“一户一表”改造84户,划定停车位86个,建成党群服务中心、“红色书吧”、板凳议事区等设施,实现了该“三无小区”向规范特色小区华丽转变。三是区域协作助力东融凸显新成效。主动承办贺州“东融大讲堂”,组织开展“先锋力量·东融有我”等活动,与肇庆市签订机关党建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粤桂区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相关经验做法在《旗帜》刊登,并在全区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四是崇廉践廉开辟清廉机关新局面。突出抓实“机关党建+清廉建设”品牌70多个,公开亮晒机关单位“三单一图”1300余份,精心培育试点示范单位15个,选树“勤廉优榜样”50名,全方位多维度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成效得到自治区工委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