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品牌|贺州市工信局党组: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贺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02-12 09:09     浏览:4118


贺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依托“人才链”赋能“产业链”,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聚焦重点产业

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立足我市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等八大重点产业,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大力激发人才集聚、辐射、吸附效应。一是打造产业聚才平台。围绕推动钢铁、碳酸钙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和培育壮大黄金珠宝、金属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需求,强化产业项目和人才招引,精准引进一批“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行业领军人才、复合型人才。二是搭建人才交流平台。组织企业家参加厦门国际石材展、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高端技术和产品成果展,组织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等参加高层次产业发展论坛,研讨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交流发展思路、开展产业链招商等活动,对接考察和邀请来贺考察企业、高校、协会100多家,新签约工业项目121个,项目投资总额达481.2亿元,本年到位资金达103亿元。三是创建人才发展平台。围绕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平台载体的创建认定,全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力的重点人才发展平台载体,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和质量品牌提升。截至目前,我市获得认定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6个、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4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6家、自治区级技术创新型示范企业5家。

图片

▲2023年广西“就业暖心.桂在行动”专题服务行动贺州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

 

聚焦产才融合

优化技能人才“成长链”

坚持对标“工业树”、对接“产业林”,锚定产业链升级需求,全面强化技能人才培养。一是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以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引导贺州学院、贺州市职业教育中心设置碳酸钙、黄金珠宝等重点产业学科专业5个;联合本土企业共建实训基地,通过订单培训、定向培养、就业见习等方式,每年为产业发展培育输送技能人才350多人。二是强化人才素质提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举办工业产业经营管理、创新能力、技术技能等各类培训班100多期,培训人数达1.5万多人次,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全覆盖。三是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扎实组织开展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工作,每年参评人员达1300人左右,取得副高职称以上50多人、中级职称500多人,畅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成长成才通道。

图片

▲图为贺州市工业产业东融专题辅导班开班仪式

 

聚焦工业振兴

激活人才发展“动力源”

围绕实施工业振兴战略要求,选派一批优秀党政人才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助力工业转型发展。一是精准选派专业人才。坚持“因需选人、人岗相适、精准选派”,从市、县(区)主要经济部门和要素保障部门,择优选派57名所学专业、所在单位性质与企业需求相匹配的优秀干部和专业人才担任工业振兴特派员,专职服务371家工业企业和1个重点工业园区。二是组团服务用好人才。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成立市特派办和各县(区)工作分队的方案,组建了5支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分队并派驻各个县(区),建立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3张清单”,通过“组团式服务”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346个。三是完善机制激励人才。出台工业振兴特派员企业诉求协调机制、工业振兴特派员问题督办工作机制和工业振兴特派员保障激励暂行办法,进一步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严管厚爱激励工业振兴特派员在一线担当作为。

图片

▲图为贺州市工业振兴特派员深入企业服务指导工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