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品牌|富川瑶族自治县:优化“选育管用”链条 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富川县委组织部     2023-02-13 09:12     浏览:3630


富川瑶族自治县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优化“选育管用”链条,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富川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8%,增速排名全市第一。成功选树一个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先进典型。

图片

 

 

 

 

突出精准识别

画好干部成长“立体像”

坚持把考察“探头”移至一线,精准识别干部政治素质日常表现。一是“双印证”考准政治素质。采用“同事评价+群众评价”双印证方式,组建11个工作组深入考察收录240名县管领导干部在重大专项工作中政治素质情况。二是“清单化”掌握日常表现。建立完善重大任务专项考察机制,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业绩清单”,及时掌握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线中日常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366名。三是“比对验证”研判综合能力。运用“季度分析+半年评估”分析研判办法,结合纪检监察、日常巡察、审计等成果,与一线考察了解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等情况进行比对验证,进一步提升干部识别精准度。

图片

▲图为富川瑶族自治县县直单位党组书记服务十大行业“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专项行动授旗仪式

 

 

 

 

坚持提质赋能

锻造素质过硬“生力军”

坚持把领导干部放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培养锻炼,不断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一是坚持培训提能。实施干部专业能力行动,聚焦县域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统筹整合乡村振兴、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经费,分类分批开展乡村振兴、全力东融、招商引资等能力提升培训班18期,累计培训1680余人次。二是注重交流历练。推行“试岗淬炼”模式,选派4名干部到肇庆四会交流,56名年轻干部、选调生到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重点村任职或挂职。三是搭建干事舞台。开展“书记领衔+团队攻坚”行动、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服务十大行业专项行动等,有效统筹全县各年龄段干部充实到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中磨练。

图片

▲图为富川瑶族自治县2022年集中选派挂职锻炼干部报到集体座谈会挂职干部谈话

 

 

 

 

强化从严管理

织密干部监督“防护网”

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让干部知敬畏、守底线。一是“链式”抓实关键少数监督。运用“一把手”谈心谈话、廉政家访、日常观察等“链条式”监督方式,推动全县“一把手”监督工作走深走实。二是“三考双反”抓实日常监管。结合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3项考核了解干部廉洁自律等情况,根据情节轻重分类分别向其本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问题“双”反馈。问题较重者,由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进行约谈。2022年以来,先后有36名干部被提醒谈话。三是“联动审查”抓实选人用人监督。联合纪检、公检法、信访、房改办等6个部门同步联动审查,完成1300余人次有关廉政方面的意见查询。

图片

▲图为富川瑶族自治县基层干部应知应会考试

 

 

 

 

聚焦激励保障

激活干事创业“动力源”

落实落细各项激励保障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是强化一线考核。在重点工作一线实行工作业绩“量化考核”,每半年采集领导干部重点亮点工作、突出成效,坚持实绩说话。2022年以来,提拔重用96名、职级晋升115名,调整处理“躺平”等不在状态干部2名。二是强化澄清正名。建立多部门联审机制,把严调查复核、讨论研判、集体研究等关键环节,为17名受到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对勇于纠错、工作实绩突出且影响期满的受处分干部予以重新任用2名。三是强化关心关怀。开展“暖心谈话”活动,及时跟踪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对3名因家庭困难、身体不胜任工作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减轻干部干事创业心理负担。

图片

▲图为富川瑶族自治县领导干部职级晋升集体谈话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