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品牌|八步区:党建引领多点发力激活城乡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八步区委组织部     2023-02-14 15:28     浏览:3465


八步区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贯穿基层治理始终的主线,从凝聚合力、整合资源、多元参与方面持续发力,激发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新动能新效能,切实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2022年,八步区被评为广西首批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

 

注重凝聚合力

构建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坚持“纵横连面”的原则,构建多层级、多区域协同参与基层治理的新格局。

一是纵向到底强示范。全面推行“区级领导包乡联村、区直单位联村、乡镇领导干部包村”的工作机制,以“三领三干”为抓手,推动6650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下沉一线参与治理。

图片

▲图为八步区推动包保包联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横向到边强合力。定期开展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将22个重点职能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并制定具体任务清单。健全完善情况调度、定期通报、开展调研、专项督导等工作机制,推动协同解决城市管理、项目建设等新情况新问题50余个。

三是区域扩面强协作。推动灵峰、爱群等28个边界村签订《粤桂平安边界共建协作协议》,配套制定联席会议、党员议事、约定调解等运行制度,打造省际党建议事厅、纠纷调解室等阵地,成立联合党支部21个,组建边界党群志愿服务队30余支,联合开展各类隐患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0余次,有力维护了省际边界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

▲图为广东福堂·广西南乡省际党建联建协议签订仪式

 

注重整合资源

夯实基层治理良好基础

坚持从抓实保障、抓严管理、抓细服务上下功夫,全方位推进基层治理高效运转。

一是加强阵地规范化建设。坚持“党建引领、空间共享、服务多元”原则,根据群众需求规范设置党员活动、政务服务、图书阅览和信访维稳等各种功能室。目前落实1800多万元推进城东街道等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全市首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和城市党建主题公园,建成27个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红色驿站等阵地,持续完善“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二是科学划分城乡网格。将全区精准划分为644个片区网格、1154个单元网格、580个专属网格,实现全覆盖。落实网格运行经费1260万元,推动165个共建单位包保包联社区网格,选派50名“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深入网格参与基层治理。

图片

▲图为八步区选派第一批“寿城桑榆”党建指导员动员部署会

三是精细化放权赋能。深化村(社区)政务“放管服”试点改革,加快推进一体化平台与智慧党建平台、部门业务系统、综合执法系统等系统平台“多网融合”,将2436项村级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 实现广大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事的愿望。

 

注重多元参与

营造共商共治良好氛围

坚持发挥党员群众带头作用,多领域开展基层治理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氛围。

一是搭建居民议事新平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运行“红色网格·板凳议事”协商议事机制,开展居民小区“板凳议事会”238次,形成问题清单520余项,解决安全隐患、整治环境卫生等问题400余个,经验做法获《人民日报》推广。

二是激发先锋示范新活力。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812个。组建185支农村疫情防控护康先锋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重点人群摸排、应急救助、邻里互助,发放“护康健康包”2000余个。

图片

▲图为八步区基层党员干部开展防控知识宣传

三是凝聚基层治理新力量。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的职业优势,择优遴选80余名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好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组成“红色哨兵”队伍,分领域组织参与居民小区、单元网格社会治理,开展“爱八步”“微公益”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