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品牌|贺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创新干部管理方式 绘好干部成长手册

贺州市纪委监委     2023-02-15 08:41     浏览:3644


贺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守正创新为年轻干部制定“路线图”、打造“主阵地”、搭建“练兵场”,全方位绘好干部成长成才手册,着力打造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制定职业规划“路线图”

促进干部成长成才

图片

▲2022年4月27日,贺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年轻干部职业规划启动仪式现场

紧扣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分类制定年轻干部职业规划“路线图”,持续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这一做法获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肯定性报道。一是分类制定职业规划。在充分征求个人发展意愿基础上,结合纪检监察事业发展需要,对37名年轻干部按照“综合文稿类、办案一线类、政策法规类、综合服务类、巡察工作类”等5个培养类别进行培养,并分别制定3-5年的职业规划,实现年轻干部职业规划全覆盖。二是实行导师帮带模式。建立导师库和年轻干部库,在深入谈话和双向选择基础上,组织18名导师以“1对N”模式分类结对帮带培养37名年轻干部,签订帮带协议书,制定业务骨干必备技能清单、“传帮带”对象能力提升需求清单和工作清单等“三张清单”,动态管理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三是健全完善培养机制。建立健全贺州市纪检监察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开展年度互述互评和工作实绩“晒单”,做到干部成长有印迹、工作有实绩。

 

打造战例教研“主阵地”

提升干部实战水平

图片

▲2022年10月19日,贺州市纪检监察系统举行典型违纪案件“战例”培训

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创新建立战例教研模式,着力培养一批能说案、会写案、善办案的业务尖兵。这一模式获得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肯定。一是打造学习培训阵地。改造升级战例教研室,配备电脑、投屏等设备设施,利用教学研网络系统,打造常态化开展战例教研交流的“主阵地”。目前已开展战例培训56期,培训干部2500余人次。二是培植培育战例讲师。注重从业务能力突出、办案经验丰富的领导和业务骨干中选聘战例讲师50名,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培育优秀的本土战例讲师,保障战例教研工作质效。三是研发用活精品战例。成立战例教研专班,组织一线办案人员全面回笼和复盘案件,形成一批精品案例和教学教案,并由战例讲师说办案技巧、说战例战法,让精品战例成为活教材,切实增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实战水平。目前已研发优秀战例50个,评选出精品战例20个。

 

搭建实战锤炼“练兵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图片

▲2022年7月1日,贺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勤廉优榜样”表彰大会暨宣讲报告会

注重为干部搭建能力展示平台,将斗争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练兵场”,让干部多面出彩,切实增强干部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一是拓宽展示平台。依托清风微讲堂、战例教研等平台,组织业务骨干上讲堂160余人次,既谈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方法经验,又充分展示工作成效,激励干部用实战能力和工作实绩说话,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实践锤炼。用好用足参加巡视巡察、专项(专案)工作等锻造业务尖兵的有效途径,统筹安排纪检监察干部200余人次在巡视巡察、专项(专案)等斗争一线经受锤炼,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坚持正向激励。把握正确用人导向,强化正向激励引导,提拔任用一批政治过硬、担当作为的干部,大力选树“勤廉优榜样”,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2022年,市纪委监委提拔任用(含职级晋升)干部48名,选树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勤廉优榜样”10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