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品牌|贺州市卫生健康党工委:强组织抓融合优服务 以党建引领推动“三级五院”联创

贺州市卫生健康党工委     2023-02-17 08:30     浏览:4126


贺州市卫生健康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精神,持续在强组织、抓融合、优服务等方面聚焦发力,努力实现“政治过硬、技术精湛、医患和谐、清正廉洁、群众满意”,有效推动党建引领市县乡三级医院建设高质量发展。市人民医院庞茜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市中医医院陈桂娥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在强组织建机制上凝聚合力

压实联创标杆责任

注重上下联动、系统推进,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医院。一是构建上下贯通机制。健全完善市县两级公立医院指导委员会,推行市县两级卫健部门班子党员领导包联市县乡三级医院78个,组成巡回指导组定期开展“两随机”指导。开展结对共建“1+1”活动,市县公立医院与64家卫生院结对开展党建传帮带活动,实现“1+1>2”的联动效应。二是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深化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15家公立医院和64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完成章程、议事规则的修订工作,10家二级以上医院完成书记、院长分设调整并配备到位,确保党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三是坚持强基固本培元。联合市县乡医院开展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攻坚行动,规范37个党组织设置,评选26个公立医院星级党支部,打造20个党建标杆医院。在高知识群体,医疗专家群体发展党员24名。投入14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党建教育基地、“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等阵地。

图片

▲图为贺州市卫生健康党工委召开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贺州行动”工作部署会

 

 

在抓融合重发展上联动发力

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建立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制,持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着力打造技术精湛医院。一是打造党建共同体。推动市直医院党组织与县、乡医院党组织建立党建共同体,重点围绕党建、医疗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引领推进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建立党建共同体(党建联盟)21个,医联体建设实现贫困县(区)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医共体建设参与率达98.46%。二是强化医疗技术“东融”。以人才东融为抓手,开展“先锋力量·东融有我”等主题活动,建成贺州市东融瑶医药研究院,认定东融名医工作室5个。深化与广东省中医院等院校战略合作,向大湾区医院输送490多名骨干进修培训,促进诊疗救治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建立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制度,建成市级质控中心11个,全市医疗质量控制向标准化迈进。发挥党员业务骨干作用,加快诊疗技术研究创新,申报自治区科研项目87项、市级项目13项,建立临床重点专科58个。

 

在优服务促满意上持续用力

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内凝聚员工为医院发展助力,对外回馈社会提升医院品牌形象,着力打造医患和谐、清正廉洁、群众满意医院。一是引领医德医风好转。主动晾晒党员身份,实行点对点、人对人服务,患者对服务满意度提升至98.6%。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市县乡医院开展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发现并整改问题164个。二是完善就医便民设施。优化医院布局,合理设置导医台,依托“互联网+掌上医院”开展预约诊疗、线上缴费等服务,完成15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电子健康卡建设与运用,真正做到便民惠民。三是先锋护航疫情防控。成立抗疫一线党支部26个,市级医院医疗专家对口指导县级医院,县级医院医疗专家对口指导辖区乡镇卫生院。引导基层卫生院成立疫情防控护康先锋队下沉村(社区),推动医疗服务进家门,确保“医疗资源沉下去、重症上得来”。

图片

▲图为贺州市卫健委携市人民医院专家组深入联系片区对口开展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巡回指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