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精准施策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效同提

平桂区委组织部     2023-02-20 08:41     浏览:3474


近年来,平桂区聚焦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按照“规范运行、育强队伍、积极作为”的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现已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支部116个,党组织覆盖率90.5%。社会组织党支部28个,覆盖率97.44%,有效激活新时代两新党建的“一池春水”。

 

组建“新”模式,规范两个覆盖

图片

▲图为平桂农投公司党支部与鹅塘镇锦塘村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建系列活动

“通过进一步加强对小个专党员的引导和联系,把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的零散、流动党员和让富有爱心、素质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各界人士吸引到党组织周围,有力推进党建工作,带领党员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平桂区沙田工商所小个专党支部书记郭冬雪说。

近年来,平桂区通过积极探索“小个专党支部+企业+精准扶贫”党建活动模式,组织辖区内小个专党支部和爱心企业开展“争当扶贫助困先锋”系列活动,强化小个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党建工作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意识。在完善党建活动模式的基础上,建立中共贺州市平桂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及运行机制、区委常委班子成员两新党建联系点制度、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两新组织及党组织“1+1”结对共建机制等规范两新党组织工作运行模式。目前共将20家单位纳入两新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选派党建指导员133名、“强企助商”红色服务队队员23人,帮助解决两新组织在用工、融资、纠纷调解、产品销售等方面困难问题82件,极大地增强党建工作合力。

 

培育“新”力量,助力“两个覆盖”

图片

▲图为贺州高新区(贺州旺高工业区)管委“地园共建”动员部署会议

平桂区统筹开展各领域党组织示范点培树工作,依托广厦、正丰、金晖等已打造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以及碳酸钙、黄金珠宝等支柱产业企业,打造新兴产业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截至目前,共树立和培育8个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培养10名带动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基层党组织书记。

加强两新指导培训,通过联合贺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贺州旺高工业区)开展平桂区“地园共建”行动,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强化理论武装。2022年,选派30名“地园共建”党务特派员支援地方和园区党支部党建工作,共开展20余次联系共建工作,解决问题58个,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12期,共培训党员570人次,培训出资人、企业主210人次,培训党务工作者150人次,完成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全面培训。

 

激活“新”作为,推进两个覆盖

图片

▲图为平桂区两新组织开展“党旗领航·企业招聘进乡村”活动

“不用下广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薪资待遇对比广东下面也差不多,最主要的是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在平桂区文华社区两新组织举办的现场招聘会上签订了劳动合同的黄先生说。

近年以来,平桂区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在资源、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就业、产业、助学、医疗、基础设施五大内容,结合实际开展“党旗领航+金融先锋”“党旗领航+乡村振兴”等活动,以村企结对、“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形式,组织两新组织员参与到乡村振兴活动,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精选惠民项目清单,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彰显两新担当。2022年,共组织开展“五进乡村”活动5场次,参与的两新组织58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余场,解决群众困难问题80多件,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10多万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