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抓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加快建设贺州农业强市

贺州日报     2023-02-23 09:08     浏览:3092


2月21日,贺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三农”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市“三农”工作,奋力开创贺州市“三农”工作新局面。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彭代元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毛任建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李杰云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贺州建设农业强市的有利条件和面临底子薄、基础弱、“三农”工作历史欠账多的现实。他强调,建设农业强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上下更大功夫,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蕴含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在“用”上花更多心思,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思、用贯通,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找准建设农业强市的努力方向、思路举措、方法路径,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发力点,将思路理得更清楚、措施定得更务实、工作抓得更精准。

李杰云强调,建设农业强市,要抓紧抓实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这件头等大事,粮食生产要突出稳面积稳产量,重要农产品供给要突出抓多元提品质,耕地保护要突出抓责任保数量,基础设施建设要突出抓建设强管理。建设农业强市,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项重要任务,抓好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工作,抓紧抓实增加农民收入这个中心任务,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建设农业强市,要充分发挥科技和改革创新双轮驱动作用,不断提高水稻、蔬菜、水果、茶叶等农业生产机械装备水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三变”、农村金融、供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挥改革重要法宝作用。建设农业强市,要贯彻落实一体推进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建成。建设农业强市,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保障和基层组织建设,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李杰云要求,全市广大“三农”领域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部署要求,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学用政策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改变工作作风,在“三农”工作各个领域尽展风流、尽显风采。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识别干部的舞台,精心组织好新一轮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轮换选拔、培训、使用和管理,育好用好乡村人才,切实解决好乡村人才引留难问题。当前,要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及时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做好春耕生产的组织发动,进一步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彭代元在主持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锚定目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要全力抓好“三农”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狠抓一产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抓实春季农业生产,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科学开展柑橘黄龙病和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谋划好国储林项目建设。要凝聚各方合力,积极争先创优,加强考核督导,持续提升“三农”工作质效。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专题片;传达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平桂区、富川瑶族自治县以及八步区莲塘镇、钟山县公安镇、昭平县黄姚镇相关负责同志依次进行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贺州市领导谢兵、卿汤义、陈华、陈有辉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