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集团:打造“1+N”党建品牌矩阵促发展

贺州先锋     2023-03-14 08:48     浏览:6993


近年来,贺州城投集团党委坚持抓党建与抓发展双管齐下,把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国企改革、经营管理全过程,以“项目一线党旗红、城投铁军勇担当”为载体,指导各子企业打造“1+N”党建品牌矩阵,极大地增强了组织工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促进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强化政治思想建设

为国企发展固本培元

 

图片

▲贺州首座以5A甲级标准建设的城投大厦正在推进建设中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2022年共召开30次党委会,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入企第一课”等制度,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实行清单化管理抓落实。坚持大抓基层导向,制定落实“强基固本贺州行动”重点任务清单,推动市国资系统50项任务、集团党委46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和机制创新。开展党建联建联学、主题党日活动80余次。2个党支部荣获国资国企系统“双过硬党组织”;集团1名党员参加国资国企系统党课比赛荣获“十佳讲师”,并选派到自治区参赛。

 

 

坚持强化干部履职能力

为国企发展凝聚合力

 

图片

▲城投集团党委创建“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项目现场督办+项目质询会”的方式现场调研和解决问题

 

强化政策活学活用推动业务发展。围绕“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理念开展了10期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学深用活东融政策。获得贺州市首支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国开基础设施基金3000万元。2022年成功与中央企业签约5.04亿元的项目。强化监督问责倒逼履职尽责。打造党员干部承诺墙,集团262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将工作承诺500多项上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打造“清风公交”“清廉项目”等特色品牌,“清廉城投”建设的经验做法被《当代广西》等自治区级、市级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强化作风建设推动项目提质增效。集团党委创建“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项目现场督办+项目质询会”的方式现场调研和解决问题,促进建成一批促发展、惠民生的项目。如期完成了桃源路等14条城区道路的打通和19条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实现了市“三馆一中心”、贺州第三高级中学等15个项目开工,全面推动重点项目提档加速。

 

 

坚持打造党建品牌矩阵

为国企发展强根铸魂

 

图片

▲城投集团在项目一线共建有2个党员突击队、1个党员先锋队、9个党员先锋岗

 

深耕“党建+”工作品牌模式。各子公司结合业务实际,建设品质型、服务型、安全运行型、强根铸魂型党组织。如:建成“红色物业,放心管家”党建示范点、建成市人才公寓“红湾”阅读体验区示范点。深化“党建+项目建设”工作理念。强化“项目一线党旗红、城投铁军勇担当”党建品牌的影响力,激励党员在项目建设中冲锋在前、当好表率。构建“党建+人才”培养模式。2022年共调整50名干部到关键岗位,提拔中层管理人员13人,集团与各子公司之间干部轮岗交流45人次。深入贯彻落实《贺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各子公司与经理层成员签订《岗位聘任协议书》《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实施契约化管理的子公司共24家,合计58人次。

图片

▲城投集团建设“清风公交”,打造市民的移动清廉课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