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三精准”赓续乡村振兴薪火

八步党建     2023-05-04 09:03     浏览:1657


“交接的是人员,不变的是驻村工作队为民服务初心,我将迅速转变角色,严格要求自己,发扬离任驻村干部的好作风、好经验,履行驻村帮扶工作职责,主动团结村两委班子,全力以赴接好乡村振兴驻村接力棒,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期望。”在新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交接工作座谈会上,八步区农业农村局派驻铺门镇迴岗村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叶大须满怀信心地说。

4月28日,八步区各脱贫村、乡村振兴重点村、易地搬迁安置点陆续开展新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交接工作仪式,通过“三精准”赓续乡村振兴薪火,确保驻村帮扶工作衔接到位、平稳过渡。

图片

精准选派

确保选优配强

八步区注重选派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干部驻村锻炼,确保择优选派、人岗相适。在人员选派上,通过单位推荐,组织考核等程序,对拟选派人选进行考察,综合考虑分析年龄、性别、工作经历等因素。经过层层筛选、资格审核,最终确定了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名单,以“80后”、“90后”为主,队伍年龄结构实现年轻化;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90%以上,最高学历为研究生,队伍学历结构实现高知化。

精准帮扶

确保取得成效

在结对帮扶上,八步区注重发挥区直单位部门业务职能优势,前瞻布局,帮助乡镇及定点帮扶村强化特色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如,借助农业农村局资金、资源、技术等优势,派驻其定点帮扶铺门镇河东村、八俊村等乡村振兴重点村,提质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助力全区进一步发展壮大优势农业产业。选派文广旅局文艺骨干到黄石村驻村帮扶,助力黄石村做好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工作,围绕民族特色文化、瑶族服饰和瑶医瑶药等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精准交接

确保工作延续

为精准推进新老工作队交接工作,确保换人不换初心、不换责任、不换质量,八步区以“三心”守“初心”。召开一次交接会“定心”。一个月交接时间“暖心”,开展一次全员遍访让新工作队员“放心”。交接期内,新老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共同遍访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共同谋划制定帮扶村工作计划,切实做好“传帮带”,让新队员尽早进入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的成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