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清塘镇: 推行“四个一”工作法,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3-05-08 14:58     浏览:1951


为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落实、学习难覆盖、活动难开展等问题,清塘镇高度重视,立足实际,精准摸排,周密组织,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以“四个一”工作法,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流动不“流”失、务工不误学。

一村一库摸底数。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所(站),设置流动党员服务驿站,以村级党组织为单位,实施“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双向摸排”行动,组织在家党员、网格员采取微信找、入户查、电话访的方式进行摸底排查,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动去向、流动时间、流动类型、联系方式以及分布情况等基本信息,实现“进出”有数、去向有底。截至目前全镇233名流动党员全部登记入库,实行动态化管理。

网格员入户走访摸排流动党员去向信息

网格员入户走访摸排流动党员去向信息

一村一群强管理。创建流动党员党建微信群,搭建“互联网+微课堂”平台,将233名流动党员纳入17个“云支部”,切实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依托“云直播”“名家云党课”“学习强国”APP等载体,开展“线上送学”活动,在微信群内实时推送党建动态、远程教育、党员集中学习等资料,及时向流动党员“充电蓄能”。不定期与流动党员开展云谈话、云互动、云教育,提升流动党员学习趣味性和参与度,让流动党员在外也能听到“乡音”“党音”,确保党员教育“不缺失”。截至目前,已为流动党员分享云党课视频30余次、理论知识等资料60余份。

一季一访明人心。落实由村“两委”干部、包村工作组与流动党员形成“一对一”“一对多”的网格结对帮扶制度,每季度不定期与在外务工流动党员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学习工作和思想动态,同时,流动党员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学习等情况,促进双向沟通联系更紧密。目前,开展双向联系80余次,党员主动汇报思想20余次。建立“党员点单、支部接单”模式,加大对流动党员的关心关怀,收集并解决流动党员在就业、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困难诉求25余个,切实为流动党员排忧解难,让流动党员“流而有安”。

流动党员韦善月(左四)引进种植大户到林岩村选田发展产业

流动党员韦善月(左四)引进种植大户到林岩村选田发展产业

一年一会聚合力。充分利用节假日集中返乡的时机,组织流动党员开展座谈会,分享在外工作见闻,积极引导流动党员主动担当作为反哺家乡,在产业发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流域,充分发挥在外务工经商优势和人脉资源,积极为家乡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牵线搭桥”、献计献策,实现“离乡离土不离党”。目前,各村开展座谈会17余次,参与党员120余人。(雷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