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为人才松绑减压 创新活力涌 创业激情迸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05-11 08:51     浏览:3129


自主申请,外省同行专家评审通过,签订岗位科研业绩积分任务书后,广西科学院大健康产业研究院李京博士被高聘到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以前只有评上正高职称,才能被聘任,改革后可由单位以聘代评,我们投身科研的信心更足了。”李京说。

作为广西首批岗位结构比例自主设置试点单位,广西科学院建立了“能上能下”动态管理的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制度。“我们根据科研体系布局需要,优化岗位设置,把岗位资源向专业技术岗位倾斜,科研氛围更浓了。”广西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元昌安说。

在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岗位结构比例自主设置试点,试行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完善自治区本级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保障机制……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近年来,广西大胆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藩篱,向用人主体授权赋能,为人才松绑减压,不断释放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托‘揭榜制’的福,我们顺利地跟全国顶尖、业界一流的两个创新团队签了合同,可以联手开展技术攻关了。”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壮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晓高兴地说。林晓提到的“揭榜制”,是广西正在实施的一种科技项目创新管理方式,备受国内外创新团队关注。2022年,经征集企业技术需求、论证和遴选,共发布了50个“揭榜制”科技项目榜单,立项支持33个重点项目。

通过开展“技能广西行动”,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为了让选出的人才真正符合企业生产需求,去年5月,广西在汽车集团、玉柴机器等7家区内企业开展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由企业自主确定评审方式、评审内容、评审程序,合理确定结构比例、聘任与待遇、解聘条件等。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本企业正高职称人员享受相关待遇。

一系列改革汇聚起强大合力,让八桂大地成为创新的沃土。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正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唯帽子”问题治理,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改革,推动人才“帽子”、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以人才发展新突破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