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让村子“住”进自己心里

贺州日报     2023-06-12 11:27     浏览:1498


党建引领促振兴,驻村帮扶谱新篇。过去两年,贺州市96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挥别亲人,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用奋斗书写忠诚、用实干践行初心、用汗水浇灌收获,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消除风险7717户31330人,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他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全身心扑在乡村振兴的岗位上。”八步区铺门镇笛口村村民罗宗储这样评价驻村第一书记袁武祥。袁武祥是广西电信派驻八步区铺门镇笛口村的第一书记,他积极筹措近100万元资金,建设笛口村富硒水稻产业种植基地、大米加工厂、制冰厂等项目,拓展富硒淮山种植基地,打造以笛口村富硒产业基地为中心的种植、加工、包装、销售等全产业链特色产业。

 

图片

袁武祥为上级领导介绍笛口村富硒农产品

 

2021年,笛口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在此前三年的8万元、13万元和20万元基础上,实现翻倍跨越。在袁武祥的努力下,笛口村实现5G网络覆盖,安装了路口监控,打造了云广播、云党建,成了“智慧村”。

 

成绩是干出来、拼出来的。在过去的两年中,贺州市全体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生力军、主力军作用,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他们为强村富民跑上跑下找资源、要项目,创新增收模式,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动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超过90%,助力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连续3年超1亿元。

 

“情系百姓、一心为民”是驻村队员的真实写照。去年7月10日,钟山县红花镇红花村第一书记周远峰在回村加班途中,突然听到有人落水的呼救。他立即边跑向出事点,边对工作组长说:“我先过去,你去拿救生圈和竹竿!”跑到河边,只见一名妇女一手抱着婴儿,一手死死拽着另一名小孩的衣服,被汹涌的水流不断往下游冲去,情况非常紧急。当时正值汛期,河水湍急,但周远峰没有任何犹豫就跳了下去,将母子三人救上岸。

 

图片

2022年7月15日,周远峰深夜入户开展防汛抗灾工作

 

在驻村工作队员中,像周远峰这样在群众危难之际站出来的队员还有很多。

 

“乡村振兴办实事、情系群众暖民心!”“真心为民、热心传艺!”驻村工作顺利完成后,富川福利镇罗丰村第一书记陈发昱的行李中,有两面村民赠送的锦旗。陈发昱是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驻村以来他发挥专业特长,为福利镇政府及罗丰业余文艺队上艺术辅导课200多次。

 

2021年6月,陈发昱培训福利镇合唱队参加富川“‘颂歌献给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获得了二等奖。他组织罗丰村业余文艺队进行演出,以及安排后盾单位送戏下乡和戏曲进校园慰问等活动7场次,丰富了当地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图片

陈发昱带领村“两委”班子共同打造罗丰村稻田艺术图案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陈发昱带领村“两委”班子共同打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稻田艺术图案,让罗丰村一下就成为“网红打卡点”。

 

近年来,贺州市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重大任务一线锻炼和培养发现干部。2021年以来,市本级共提拔重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39人、职务晋升37人,占市本级选派总数的43.4%。2022年,贺州市还选树了40名“最美第一书记”、60名“优秀工作队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