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奋进“三个年”】昭平县:“党建专班+星级评定”助推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昭平先锋     2023-06-15 09:15     浏览:1202


“多亏了黄专员帮我们跑上跑下,才有了现在的建设进度,特别是在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施工许可阶段等审批手续办理中,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昭平县城北工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总工长罗景文满怀感激,“我们县城北工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室内外装修工作,正在进行室外道路,绿化等收尾工作,现在项目(二期)也进展顺利。”

现在的城北工业园标准厂房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150余名工人师傅或厂房主体砌筑、消防管道安装、钢筋加工或内部装修,分工有序,紧锣密鼓,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图片

党建专员为县生活垃圾热解低温余热

发电厂项目建设提供“管家式”上门服务

 

今年以来,昭平县推行“党员扎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围绕重点项目扎实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将支部延伸到项目建设一线,做到“重大项目开工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以动力十足的“红色引擎”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积极探索“党建专班+星级评定”行动,通过在项目指挥部设立帮办服务中心、组建党建服务专班、实行分类帮办、建立星级评价体系等形式,掀起上项目、兴产业、强工业、促发展热潮。

图片

党建专员实地走访昭平县洪嘉木业有限公司

根据县域茶叶、中药材、建筑、制造加工等产业(项目)类别,从“强企助商”红色服务队、工业振兴特派员、业务主管部门党员干部中选派50多人组建党建专班,到项目现场、企业车间开展“星级帮办”服务。将企业(项目)分为在建(签约)项目、投产运营企业和停产(半停产)企业,按照“党建专班主推+专员全程跟进”模式,实行“一对一”或“一对N”帮包专办,对每个在建(签约)项目至少指定1名帮办专员提供全程帮办服务,投产运营的项目则由1名帮办专员联系服务多家企业,帮助协调解决所需所盼事项和难点堵点问题。建立“四个一”工作清单,即向企业宣传一项政策、提出一条点子、解决一批难题、指导一次党建,为项目建设“赋能加速”。截至目前,帮办专员联系服务企业38家,召开协调沟通会15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21个,全县159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2亿元。

图片

“强企助商”红色服务队专员现场了解金海乐器公司工人需要解决的难题诉求

“为了激励帮办专员的积极性,我们推行‘星级评定’制度,将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帮办成效等作为测评项目,划分了5个星级服务等次。企业对帮办专员进行评价打分,县两新党工委综合评定服务星级,并将评价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及选拔任用的参考依据,以高效优质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昭平县两新组织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说。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