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送教下乡”,开起了“田间讲堂”——平桂区举办2023年乡村振兴人才超市专题培训班(第一期)侧记

平桂区委组织部      2023-07-05 10:25     浏览:908


农户的需求在哪里,乡村振兴人才超市专家的课堂就搬到哪里。

“丁校长,您刚才上课讲的内容太有用,对我们种植优质稻有很大的指导和帮助,目前我还种有香芋和马蹄,想邀请您现场给我指导怎么防治根茎类作物病虫害”……培训班学员华顺家庭农场法人陈岸高如是说道。

7月4日,平桂区举办2023年第一期乡村振兴人才超市专题培训班,共组织鹅塘镇40余名种植户、致富带头人及部分乡村振兴入库人才代表参加专题培训,旨在依托乡村振兴人才超市,进一步发挥专家人才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作用。

图片

图为市农业农村局农广校校长丁成泉在进行理论专题教学

此次培训,采取“集中理论授课+田间教学”授课形式。理论教学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农广校校长丁成泉组织学员们前往农户水田进行“现场教学”……

“大家看,这一片稻田目前的长势还可以,但就近一看就会发现有稻纵卷叶螟、钻心虫,稻纵卷叶螟直接影响了灌浆期的营养传输,进而影响产量,钻心虫直接导致整株水稻坏死……,”丁校长如是说,学员们频频点头回应着……田间课堂上,大家就如何减轻水稻病虫害发生、提高成穗率、增强根系活力进行了热烈交流。

培训学员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有理论指导又有田间技术交流的交叉,让我们“土专家”在种植水稻等产业上更有底气了……。

据悉,平桂区乡村振兴人才超市已按照“四个有”标准在9个乡镇(街道)完成全覆盖建设,目前,已配备18名店长、副店长。截至2023年6月底,线上数据库入库人才843人,共有226名人才为群众提供生产技术指导300余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200余个。(何爱芬  黄冬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