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各乡镇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工作

钟山党建     2023-07-06 09:09     浏览:1038


清塘镇

清塘镇通过“按需设榜、能者揭榜、以榜定责、晒榜激励”,形成党组织凝聚号召、先锋党员示范引领、群众跟进齐发力的良好局面。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准中心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围绕“定责、亮责、践责”三个重点,采取“四员揭榜”和“三式办”方式,深入网格联系服务群众,打通基层自治的“神经末梢”,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全镇共收集服务事项“榜单”125条,已经完成践榜服务34件。

“沙田柚果树黄化普遍存在,现在你家这棵沙田柚已经黄化了,需要补充一些营养剂,不然会造成产量缩减”。潘芳任手把手教果农如何给果树输送营养液,为果农果树种植管理“把脉开方”,解决群众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凭借丰富的种植经验,主动揭榜挂帅,不断实践中锻炼成长、增强党性修养。目前在田间地头开展20余次产业技术指导服务,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这是清塘镇“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的一个缩影。

图片

潘芳任向农户讲解种植技术现场

 

珊瑚镇

为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珊瑚镇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村事村办、党员揭榜”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担当作用,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强化基层自治,助推乡村振兴。

医生党员开展义诊服务进村进社区活动,为辖区村(居)民、老年人免费测血糖、血压、并进行健康咨询。此外,还为前来就诊的老年人普及保健知识和日常生活的养生常识,引导他们树立防护意识,培养健康生活的习惯。

图片

新民村揭榜党员钟美兰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

 

花山乡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农村党员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花山瑶族乡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为抓手,结合“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积极发挥无职党员个人优势,主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花山瑶族乡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工作以来,全乡累计收集了服务事项“榜单”109项,动员80多名农村党员参与到调解矛盾纠纷、助力平安花山建设、防溺水宣传和巡查、医保社保办理、宣传乡村振兴政策等各项重点中心工作主动揭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在广大党员中引起强烈共鸣,激发农村党员主动担当作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我认领一号榜单,带领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在“村事村办 党员揭榜”活动现场,廖翠燕带头揭榜。认领榜单后,她更是积极地带领群众发展产业,通过技术指导、技术服务,签署代销协议等方式,为大田叉、公侯、冠山等周边自然村19户贫困户累计增产增收800至5000元不等的收入,吸纳周边的贫困村民到合作社就业,通过党员揭榜既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并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激情。

图片

廖翠燕给村民培训农作物病虫治理知识

截至目前,钟山县12个乡镇106个行政村党组织已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工作,共有680名党员主动参与揭榜,共设立697个“榜单”,已解决榜单数263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