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作为”保障“干部有为”

共产党员网     2023-07-10 10:08     浏览:222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就是要厚培每一名干部,建设出可堪重用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赋能。各级组织部门要从干部选拔、培育、考核等方面做好工作,全面形成组织为干部作为、干部在事业有为的良好导向,为奔赴新时代新的伟大征程提供动力、注入活力。

不畏浮云遮望眼,慧眼识珠选出来,让干部有“位”。千里马还需伯乐识。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只有把信仰坚定、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才能让作风更加优良、党风更加纯正。组织部门在选拔干部时,既要“知人知面”,更要“知行知心”,坚决杜绝“污点提名”“带病提拔”。要拿出显微镜,以“抽丝剥茧”之细心,“层层剥笋”之耐心,全面、历史、辩证地考究干部的“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实现“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目标。要站稳人民立场,充分考虑人民群众对待提拔干部的评价,真正把让党放心、令人民满意的好干部选出来,让“千里马”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建设中竞先奔腾、勇担重任。

真金不怕火来炼,千方百计育好苗,让干部有“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好苗子选出来后,要想立得稳、站得直,精神就不能“缺钙”,本领就不能“偏科”。组织部门要增强干部教育工作的统筹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根据不同岗位需要、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身份类型,为干部量身打造思政课程,切实让干部学得“入脑入心”,用得“到位到点”。也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善于在重要岗位前沿锤炼干部品格、在重大任务一线磨砺干部能力、在重大斗争面前提升干部作风。通过上挂、下沉、内培、外派、援企等方式,让干部于“火热淬炼”中,冶炼真金、锻造利刃,真正让干部在面对风险挑战时能够站得出来、顶得上去。

一把尺子量到底,从严从实管到位,让干部有“畏”。如果对精心选育的干部用而不管、管而不严,不仅是政治上的不作为,也是对干部成长的不负责。要从“关键少数”抓起,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让廉政压力传导到底、工作责任落实到人;也要从平时考核着手,打破“不动干部不考察,不到年底不考核”常态,将“集中考”拓展为“平时考”,于寻常处看实绩,细微处见功力。“紧箍咒”要天天念,干工作才会日日精。更要以考核结果为导向,褒奖能干者,鞭策庸散者,实现“优者胜、劣者汰”的管理机制,让干部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在新时代的“赶考”征途中奋发有为、奋勇争先。(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选调生 王沛东 六安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斑竹园镇 李浩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