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干部建设“一池春水”

共产党员网     2023-07-13 11:36     浏览:223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干部队伍建设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组织部门应以有效的抓手、有力的措施、有为的办法、有心的态度,扎实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激励干部敢为善为,激活干部建设“一池春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

明规矩、亮尺度,以有效的抓手让选人用人的“标尺”更精准。选拔任用干部,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组织部门要将干部有条件地放到情况复杂、困难多、矛盾突出的重点岗位去淬炼,在基层一线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严把“选人用人”第一关,将严明的政治规矩立起来;不断优化完善干部培养制度,以条例、细则的形式予以明确,通过积分制的手段由专门部门扎口进行量化考核,并适当进行个性化的加减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公平公正的考核尺度亮出来。

压担子、明方向,以有力的措施让向上架设的“梯子”更稳固。组织部门要适时、适当、适度地为干部压压担子,让干部在困扰群众的民生大小事、考验担当作为的应急火线、诉求集中的急难愁盼上,多磨一磨、勤炼一炼,培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硬核干部,将吃重的担子挑起来;“以老带新”是干部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有效手段。组织部门要以调查研究、行动攻坚等具体工作形式,灵活多样举办各类富有实效的“青蓝结对”活动,发挥老干部本领突出、经验丰富的优势,为年轻干部点拨工作思路,将稳步前行的方向指出来。

施沃土、优平台,以有为的办法让干事成事的“载体”更多元。组织部门要精心培育,为干部成长提供的优渥的土壤环境。对于干部队伍中有生活困难的群体,可以通过出台干部成长激励办法等措施,有针对性地予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为干部解除“后顾之忧”,让干部放开手脚干起来;积极为干部搭建各类“摆擂台”“大比武”的施展舞台,为干部展示风采、锻炼才干创设优质平台,在实战中以学增智、以学促干,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使干部成长的环境优起来。

借肩膀、强机制,以有心的态度让敢为善为的“底色”更鲜明。新时代要解决新问题,面对发展情况的复杂、多样,干部在成长的过程中,因经验不足等原因,难免“有心无力”。组织部门要“火眼金睛”时刻关注好干部队伍,尤其是对情绪有波动的干部,要经常性地问一问、谈一谈,关键时刻主动“挺起肩膀”给干部“靠一靠”,让关心厚爱的氛围浓起来;要把握好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原则,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者撑腰鼓劲,让他们丢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充分调动起广大干部干事成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敢为善为的保障强起来。(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社会事业局 陈崔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