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入伏”莫“入缚”

共产党员网     2023-07-14 11:07     浏览:2058


一伏如一虎,行路难且阻。入伏意味着即将进入一年中最为消耗精力耐力的时节,也是最为淬炼心智能力的时节。年轻干部在入伏以后要打起精神稳定心神,不断增长才干,坚强意志,切莫被外物环境所束缚。

莫入思想空虚、信念动摇之缚。炎炎夏日,酷暑难当,难免让人心浮气躁,心生倦怠,但并不是一些年轻干部思想上“放暑假”,放松理论学习,将党的最新理论政策束之高阁的理由。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理论学习更是如此,没有先进科学的理论支撑,落后愚昧的思想便会趁虚而入,年轻干部最终或沦落成自以为是极端无知的“低级红”,或堕落成信念丧失毫无底线的“高级黑”。古人云:慎始如终,则无败事。年轻干部当保持理论学习热情,将理论学习作为终身事业,戒骄戒躁保持空杯心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从党的经典著作中强化为民情怀,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中参悟工作智慧,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强化理想信念。

莫入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之缚。夏日暑气蒸腾,水汽上升,经常出现海市蜃楼的幻像,但幻象再美,终究不是真。年轻干部有思想有学问有魄力,但缺乏经验,对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的复杂性考虑不足,容易心气过高沉不住气,对自己产生错误的认识,最终囿于自我幻想的“海市蜃楼”“空中楼阁”。纵观我党栉风沐雨的百年发展史奋斗史,没有哪一项成就是轻而易举一蹴而就的,都是靠着无数共产党人艰苦创业赓续奋斗得来的。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无不告诉我们要沉心静气学,脚踏实地干,力戒焦躁心态。年轻干部当从点滴积累,将每一件工作小事做细做实,立足自身岗位不懈奋斗,久久为功,不断追寻“我将无我”的精神境界,将个人小我融入到集体大我之中。

莫入贪图享乐、私欲膨胀之缚。自然界有热胀冷缩的物理规律,贪腐领域里亦然。许多落马官员谈及腐败的第一次,经常会提到“头脑一热,私欲膨胀,就收了不该收的”。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入伏之后,年轻干部想要图得清凉,就莫要“心思活泛”“引火上身”。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殷殷嘱托,自觉净化交际圈和朋友圈,避免成为不法分子“集中围猎”的目标,将“早节”牢牢守住。生活中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时刻明晰恪守道德底线和纪法红线,培养健康积极的个人志趣,才能避免被享乐主义和膨胀私欲所束缚控制。(吉林省榆树市委组织部 孙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