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链条”

共产党员网     2023-07-17 11:17     浏览:4677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作总结讲话,表示要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奋进新征程,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不断健全和用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机制,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善于“选”,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标准,让优秀干部冒尖出头。有什么样的标准,就会选什么样的人,选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和党风政风。干部选拔不能凭感觉靠印象,一定要有标准。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把‬好‬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这五关,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制度,细看‬是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真实表现,抓好选人用人这个源头。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日常考核、专项考核、近距离考察的知事识人体系,做实平时考核、做精专项考核、做优年度考核、做深任期考核,发挥各类考核的叠加效应。健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拔标准,着重向实干者聚焦、向绩优者靠拢、向改革者倾斜,探索构建科学化选人用人体系,让好干部脱颖而出。

用心“育”,进一步优化干部培育梯队,让干部队伍永葆活力。培养年轻干部是基础工程,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年轻干部从参加工作到走向领导岗位,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的历练和培养,既要避免唯年龄论,也要避免“火箭式”突击提拔。要多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加砝码,对有潜力、有干劲、有闯劲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安排到艰苦环境中历练,使其尽快成长为能干事、能担事、能扛事的“领头羊”。拓宽骨干来源,破除行业、部门用人壁垒,优化各类优秀年轻干部跨领域交流转任渠道,将人才“苗子”聚集到执政骨干队伍。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科学预测领导干部人才需求,健全后备干部人才库,扩大年轻干部储备池,预防青黄不接、人才断层。

强化“管”,进一步健全干部管理机制,让一体监督发力生威。干部工作既要选对人,又要管好人。管好干部首先要健全干部管理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让干部行走在制度的框架内,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的尺度,通过刚性约束严格执纪,坚持他律和自律结合、道德教化和法治手段兼施,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加强全方位监督,强化党内监督、日常监督,紧盯“八小时之内”工作用权和“八小时之外”社交生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强化警示教育、及时谈话提醒,教育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精准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大力“用”,进一步树优干部选用导向,让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优秀干部成长起来、培养出来后,关键还要使好用好。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选人用人导向,给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以舞台和位置,大力选拔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让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强化干部反面管理约束,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及时调整、依法处理,营造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政治环境,持续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给予干事创业出现失误的干部以纠错机会,健全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后续跟踪使用机制,对影响期满、改正错误、表现优秀的干部大胆使用,以鲜明的“风向标”增强干部干事创业信心勇气。(广东省深圳市 晋玉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