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朴老“清风” 做“青莲”干部

共产党员网     2023-07-18 10:16     浏览:2403


“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这是赵朴初老先生临终所作,充分体现了朴老爱国为民、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一生。朴老虽逝,其风常存。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当追忆朴老“清风”,争做“青莲”干部,在嘈杂生活中“亭亭净植”,在利益诱惑面前“清濯不染”,始终保持“香远益清”的为民初心。

“曾助新军旗鼓振,力摧谬论海天清”,追朴老“爱民之风”,争做“香远益清”的“莲心”干部。朴老长期从事社会救灾工作,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我国的慈善事业。在战争年代,他带领众人救助难民,并且在党的安排下,前后输送一千二百多名青壮年难民加入新四军,为新四军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和平年代,他将自己的生活节余和各种稿费连同给他的世界和平奖金250多万元,全部用于修长城、救灾、资助困难学生等慈善事业。“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作为年轻干部当追忆朴老“爱国为民之风”,涵养为民初心,争做一名“香远益清”的“莲心”干部,要以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架起连心桥梁,畅通连心渠道,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坚守无私“莲心”。

“不知肉味七十年,虚度自渐已九十”,追朴老“俭朴之风”,做“亭亭净植”的“莲节”干部。赵朴初的一生都在崇尚节俭、厉行节约。他对于吃穿住行毫不讲究,一日三餐均是素食,他在诗中说:“不知肉味七十年,虚度自渐已九十。客来问我养生方,无他奉告惟蔬食”;他的衣服也很简单,只有几套像样的服装,在外出时候穿在家里只穿旧衣服,且是补了又补;他不换房子,不要警卫员,不换汽车,被人称为“三不副主席”。他特别崇尚节俭,常告诫工作人员要“俭以养德”,要节约用水、不浪费粮食,连旧信、封报纸都要重复利用。“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廉。”作为年轻干部当追忆朴老“简朴之风”,树牢“俭以养廉”观念,争做一名“亭亭净植”的“莲节”干部,要时刻检点生活中的“小节”,把好防微杜渐的关口,从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一分钱做起,使克勤克俭“成为常态”,将艰苦朴素“萦绕处处”, 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践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作风,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克己奉公”,追朴老“清廉之风”,做“清濯不染”型“莲政”干部。在工作上,朴老不仅廉洁奉公,还公私分明。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他一直从事赈灾救济工作,经手的钱财无数。1953年的“三反”运动,赵朴初被列为重点核查对象,先后经过三次审查,最后结论是“账目清楚,分文未贪”,周恩来总理更是称赞他:“在旧社会从事救济工作的,如赵朴初一样一尘不染,真是难得,值得信任,可以重用。”他还常告诫身边人:“要廉洁奉公,艰苦朴素,要公私分明,不要占公家便宜。”他写家信,都是自己花钱买信封、信纸、邮票,从不用单位的。“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作为年轻干部当追忆朴老的“清廉之风”,永葆清正廉洁本色,争做一名“清濯不染”型“莲政”干部,要自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勇于在诱惑面前抬头、挺直身板,坚持刚正不阿、清正廉洁,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廉者,政之本也。“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争做一名“莲心”“莲节”“莲政”干部,持续涵养为民服务、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真正做到植廉于心、践廉于行,从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委组织部 章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