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烤”记

共产党员网     2023-07-19 08:57     浏览:2031


三伏时节至,人间似焰炉,7月11日以来,全国各地迎来了全年最热的时候,也是人最容易心烦患病的时候。基层干部身处基层实践一线“练兵场”,要克服高温不适天气,保持“莫道三伏苦,夏练在三伏”的坚强意志、“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的实践真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高尚品德,不断淬炼思想、锤炼本领、磨炼品格,经受住三伏天“烤”验。

迎“烤”而行,淬炼思想修内功。“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是联系群众、联系实际的第一线。基层干部向来有激情、有活力、有干劲,但一时保持“在状态”容易,要时刻保持“在状态”,让“在状态”成为常态不易。入伏以来,高温高压的环境让一些干部心烦意乱,容易做事“三分钟热情”,这体现出党性锤炼不足、政治磨砺不够。基层干部作为一线“排头兵”,应该要坚持党史学习,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中源源不断地汲取精神力量,实现自我充电,吸取干事创业热情,孕育出干事创业的“闯劲”。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摆脱一味等、靠、挨的“躺平”式为官之道,不断淬炼思想,修炼内功,经受住思想滑坡“烤”验。

顺“烤”而为,锤炼本领强筋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工作面向广大群众,基层事务纷繁复杂,需不断锤炼过硬本领。要坚信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多到农家院子里走走,向群众学习,躬身力行、真蹲实驻、戒骄戒躁、担当作为,以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与问题交手过招中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干出实绩。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强本领、提高能力,做到直面挑战、乘风破浪,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未来有方向,不向困难低头、敢向挫折开战。要身入山间,用汗水浇灌出最美的花,感受山间田野最沁入人心的微风,要深入农家,用双腿丈量最美的土地,感受入户时群众的殷切希望,不断坚强作战、锤炼本领,经受住刀山火海“烤”验。

乘“烤”而上,磨炼品格富涵养。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基层干部不怕累,就怕不被理解”是每个一线干部的真实心声,基层干部每天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细碎事,时而是穿梭在马路上开展交通劝导的“红马甲”,时而是奔走在田间地头指导机械作业的“黄草帽”,是第一时间出现抢险救灾一线的“绿迷彩”,时而也是端坐在办公室接待群众埋头苦干的“白衬衫”……“多巴胺”式的身份背后,有时也会感到迷茫,感到压力。但选择了基层,选择了人民群众,就只顾风雨兼程。基层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将“奉献”精神融入到岗位职责中,厚植人民情怀,积极探索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当好服务群众的“传声筒”“发言人”,把群众的“呼声”当作为民服务的“冲锋号”,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基层干部的身影,不断坚定服务本色、磨炼品格,经受群众需要“烤”验。(湖南省耒阳市南京镇人民政府 廖玉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