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的一面镜子——朱治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07-20 10:56     浏览:1880


朱治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张立 摄

“有时我总在想,治国只是去出差了,工作完还是会回家的,就好像他从来都没有离开过我们一样。可这次出差,时间却那么长,长过妈妈的等待,长过孩子的成长,长过我们的思念……”台上,朱治国的姐姐朱治华泣不成声;台下,听众们频频拭泪;窗外,雨淅淅沥沥地下着。

朱治国生前担任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2022年6月11日,一个周六的上午,准备去加班的他突发心源性猝死,不幸离世,年仅43岁。2022年12月19日,中央组织部追授朱治国同志为“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并在组织系统广泛开展向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

7月13日下午,北京,朱治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县委组织部长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朱治国的同事、朋友、家人等5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深情讲述了他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心系群众、清正廉洁的感人事迹。报告会现场播放了朱治国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片《夙志》。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句句朴素的话语、一幕幕生动的画面,再现了这名共产党员、组工干部和党务工作者的精神品质。

“选择了组织工作就选择了实干与担当,左肩累了换右肩。”泪眼蒙眬中,青海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干部祁蓉提起朱治国说过的这句话。从事组织工作近20年,不论是面对急难险重,还是处理日常琐碎,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冲在一线、带头实干是朱治国一贯的工作作风。这些年,他顶风雪、踏泥泞,上高原、下基层,几乎跑遍了青海的山川大地。在生命的最后两个月,他依然用实干诠释着对组织工作的无限热爱。

“他对基层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饱含深情厚爱,始终与基层干部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黄南州同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文东说。向基层干部传授经验、推动全省村集体经济“破零”、解决村干部报酬偏低问题……朱治国不遗余力。他曾说:“基层干部很辛苦,看到你们提高了报酬、得到了实惠,比我自己涨工资还高兴。”

在姐姐朱治华眼里,弟弟工作拼命,心里装着对家人的责任和深深的爱,但从来不会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办一点事。“我知道,他一直记着父亲教给我们的家规‘认真做事,干净做人’,我觉得他真的做到了,他始终保持着一尘不染的本色。”说到这儿,朱治华情难自禁、泪如雨下。

海西州格尔木市政府办公室车队队长邓承刚与朱治国相识20多年,追忆起朱治国的如磐初心,他声音哽咽:“也许有人会问,他是怎么成长为一名党的好干部的,我想,是组织的培养和基层工作经历的淬炼,是优良家风的熏陶,更重要的,是他始终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青海广播电视台记者李浩在采访朱治国先进事迹的过程中被深深折服:“他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当得起堂堂正正的‘共产党员’的称号。”

泪水与掌声相伴,感动与震撼回荡。朱治国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如一面镜子,激励着大家见贤思齐守初心、忠诚履职担使命。

“组工人的眼里是有光的”,朱治国的这句话令不少人为之动容。“我想这道光就是对党无限忠诚之光、对事业高度负责之光、对自己严格要求之光。我们学习朱治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就是要争做朱治国式的组工干部,做组织战线的‘实干家’,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浙江省桐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晓根感慨万千。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朱治国式的实干担当。走出报告会现场,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艳眼眶红红的:“最让我震撼的是专题片里提到,青海全省362个乡镇、518个社区、4149个村庄,他已走完了一大半,并通过调研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果。组工干部的实干担当、守正创新就在这样的细微之处体现得淋漓尽致。检视自己,我找到了差距,也充满了前进的力量。”

“从朱治国同志的事迹中,我看到了甘做苦事、常做实事、勇做难事的政治担当。”安徽省灵璧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海峰说,“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就要坚守信仰、锤炼本色,躬身践行、笃行不怠,在崭新的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轨迹。”

“内心受到震动,灵魂受到极大的冲击、洗礼。”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副院长万岷动情地说,“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千千万万像朱治国同志这样的优秀组工干部涌现出来、成长起来,为党的事业拼搏奉献。”

榜样之光,烛照前路。朱治国走了,但他留下的这份沉甸甸的“生命答卷”必将感召、激励广大组工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