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严促清廉建设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3-07-28 08:27     浏览:1823


“个别清廉单元建设没有很好地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成效和亮点不够突出。”

“一些单元的建章立制仍有薄弱环节,监管缺失的隐患仍未消除。”

“建议持续深入纠治‘机关病’,着力解决执行落实不力、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服务质效不优的问题。”

……

近日,贺州市八步区纪委监委陆续收到多份关于全面深化清廉建设的调研成果。

2023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组织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各派驻(出)机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合该区委清廉办和各清廉单元建设专责小组开展调查研究。

在组织调研前,该区纪委监委注重精准选题,从群众最关切、发展最需要、深化改革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入手,以“命题+自选”的方式列出调研计划。在列出“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清廉建设的对策研究”等10个调研主题的同时,督促各有关单位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年度重点任务自行再选主题开展深入调研。

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制定化解对策,着力打通清廉建设中的堵点难点,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最终落脚点。该区纪委监委督促该区清廉医院建设专责小组围绕“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监督机制的对策研究”的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发现该区卫健医疗系统在物资采购环节仍存在制度不严的情况。在该区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该区卫健局印发了《八步区卫健系统医疗物资采购计划集中审核方案(试行)》《八步区卫健系统建立医疗物资采购计划集中审核专家库实施方案》《八步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医疗物资采购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规范该区医疗物资采购行为。

截至2023年7月,该区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调查研究24次,研究或推动解决问题39个,收到调研报告18份。

“开展调查研究是一个持续研究和总结的过程,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做好‘后半篇’文章,组织各有关单位对调研成果进行再调查、再研究、再总结、再推广,同时强化跟踪和回访,做到抓整改、促长效。”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贺州市八步区纪委监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