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治理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3-08-08 08:10     浏览:1672


走进贺州市八步区黄洞瑶族乡三岐村,瑶族村民们手持瑶族长鼓在“清风长廊”唱响清廉山歌成为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在60公里外的步头镇黄石村,瑶族同胞们正在该区首家瑶族家风馆——步头镇家风展示馆热闹地分享瑶族家风故事。

以“廉”文化助力乡村治理、推动廉洁文化深入群众生活空间和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是该区纪委监委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通过打造清廉乡村建设示范点、建设清廉乡村文化宣教基地等措施,优化资源配置,在各行政村统筹建设清廉文化阵地,以活动室、村道、庭院围墙、文化长廊、展厅展板等为载体,巧妙融入村情村史、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清廉故事等廉洁主题,积极传播廉洁理念,寓廉于景、寓教于游,让干部和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进一步厚植乡风文明建设的思想土壤。目前,该区186个行政村完成清廉文化阵地建设。

乡村治理既需要文化浸润,更离不开监督和约束。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调动各村监督工作站的主动性,督促村级监督员成为一线的乡村治理“宣传员”,同时借助“清风教育”进乡村的宣讲机会,到农村一线宣讲党纪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移风易俗教育等共计214次,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和群众的乡风文明建设意识。

在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与日常监督的双重作用下,该区村风民风逐步好转。以该区贺街镇西南村为例,该村有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村文明,廉洁文化已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各项监督制度持续完善,乡村治理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第二批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自治区清廉示范村”等自治区级及以上荣誉11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