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谈丨让清风满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8-11 08:22     浏览:1544


廉洁从政、家庭美满离不开优良家风。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廉洁好家风”主题晚会,让市直单位“一把手”及党员干部家属代表共五百余人接受了一次“廉味”十足的家风熏陶;安徽省广德市纪委监委举办“清风寄语·家书话廉”诵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倡导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近期,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其亲属重视家风、强化家教、构建家庭廉洁防线。

重家教、正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家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岳母刺字激励“精忠报国”,韩愈家训“吃菜根淡中有味,守王法梦中不惊”……生动的家风箴言,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与传统美德,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脉。西晋潘岳《家风诗》有言“义方既训,家道颖颖”。意思是说,家里家风已定,家规严明,家人得到正确道理的教导,家道则能兴旺又发达。很显然,“家道”是在“义方既训”后开始“颖颖”的。换句话说,家风正、家教严,家庭才能幸福安康、家人才能“脱颖出众”。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里,良好家风感召人向上向善,始终激扬着正能量。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历来重视家风建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堪称严家教、正家风的楷模。毛泽东就定下“家风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周恩来曾立下“不许请客送礼”“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十条家规”。许多党员干部躬身垂范,留下了为人称颂的家风佳话:焦裕禄不让孩子“看白戏”,将票款如数交给戏院;谷文昌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他的爱人和五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没有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孔繁森扶贫济困时出手大方,对妻子女儿却显得“小气”;杨善洲不让家人搭“顺风车”,不给任何亲戚开后门托关系。在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以红色家风为“传家宝”,熔铸成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建设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事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大事。实践证明,家风不正,不仅影响党员干部秉公用权,更会因此带坏家人,贻害社会。有的被家人亲属牵着鼻子走,对家人亲属的要求,不管合不合规、违不违法都有求必应;有的与家人亲属内外勾结、串通一气,处心积虑为其谋取利益,有的甚至对其违规违纪行为听之任之、袒护纵容……治家不严终会毁了自己、害了家人,“全家腐”必定会“全家覆”,教训极为深刻。只有严明家规、严肃家风,才能防止形形色色的“枕边风”“裙带风”“家族病”成为贪腐的导火索。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风家教,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家风、清廉家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良好家风,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用优良家风涵养初心,让幸福相伴,让清风满家。(乐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