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人才工作的“四个关系”

共产党员网     2023-08-14 08:55     浏览:1809


随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召开,各地相继召开各级组织工作会议,对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作为人才工作者要学深悟透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找准人才工作的方法路径,理清人才工作的“四个关系”,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凝聚人才力量。

要处理好引才、育才、用才的关系。近年来,各地虽然竭尽所能加大人才引育投入,但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人才引育政策所展现出的优势并不明显。因此,在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要更加确立人才培育目标、明确人才使用方向,做实引育用互相促进、互利共生关系,加快建设“党政人才培育区、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人才先行区、高新技术人才聚集区、高原特色农业人才特色区、教育卫生人才品牌区”。要发挥职能部门和用人单位引才育才用才主体性作用,调动市场主体、职业学校、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育用积极性。深化“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合作,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以及创新创业团队。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协同布局学科育人平台、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创业平台建设。

要处理好政府、市场、改革的关系。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时代要求,也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方向。要处理好政府、市场、改革的关系,主动出击,认真学习一、二线城市引才经验,积极向用人主体授权,扩大用人单位编制使用、机构设置、人才评价、人事管理等自主权,下放产业人才职称评审权,确保下放的权限管得住、用得好。要厘清政府工作边界,积极为人才松绑,持续推进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改进考核检查、项目验收等制度,支持科研人员创新创业,建立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容错免责制度。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树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

要处理好人才、产业、平台之间的关系。人才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资源,而产业则是人才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要搭建产才融合平台,围绕产业政策匹配人才政策,更加重视人才团队和领军人才工作,积极实施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通过建链补链强链,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挑大梁,强化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引导和激励,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产业与人才发展双赢。要搭建以产聚才平台,发挥“林、茶、果、糖、牛、菜、中药材、咖啡”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磁场效应”,实施优势产业人才集聚行动,形成一批优势产业人才洼地。要搭建以才兴产平台,常态化开展省内外院士专家调研咨询活动,深入实施专家人才产业服务团、科技副总和产业导师助推重点产业发展。

要处理好体制、机制、政策的关系。体制顺、机制活,则人才聚、事业兴。要突出政策普惠性和特殊性,强化政策导向作用,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要素配置、政策体系,让人才工作目标更清晰、措施更精准。要持续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加强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和成员单位重点人才工作督查督办机制落实,加快形成大人才工作格局,全面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要健全各级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国情省情市情研修制度,常态化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风尚。(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委组织部   周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