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08-15 08:19     浏览:3489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制胜法宝。“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求”就是去研究,“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从客观实际出发,深入调查了解真实情况、事物的发展及各种问题,深入思考研究,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发展的规律,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既要做到“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生产车间、深入田间地头,身临其境,用眼睛看最真实的情况,用耳朵听最真实的声音,掌握调查研究“第一手”材料。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带着感情、带着问题,深入群众当中,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认真倾听群众心声,通过和群众交心交情,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敞开心扉,打开话匣,说真话、吐真情、讲事实,围绕调研课题结合实际问题真实反映相关情况。

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在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上下功夫。基层最能反映党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以党性立身做事,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说真心话、讲老实话,忌讲假话空话大话套话;要办力所能及的事、办马上能办的事,为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一时不能解决的事情要讲明情况再想办法解决;要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以良好的形象赢得群众信任。察实情,就要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真正把情况和问题摸实摸透,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出实招,就要根据实际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拿出解决问题的好招、硬招,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抓到底。见实效,就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吹糠见米,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办理,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忠诚履职、廉洁用权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要严明纪律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来不得半点虚假。要绷紧纪律规矩之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讲纪律、守规矩,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做到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喝的酒不喝,不该拿的不拿,始终在调查研究中彰显廉洁自律操守,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近的远的都要去,工作做得好的和工作做得不够好且问题多的都要去,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精准把脉,精准答题,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切忌走马观花、走过场、不深入,更不能浮于表面、流于形式、隔山打牛,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扎堆调研,以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生动实践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