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高质量发展人才“密码”

共产党员网     2023-08-16 08:38     浏览:1574


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当下,人才资源已经成为一个地方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各地要坚持把人才队伍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坚持多元投入、资源共享、广泛协作,通过“引进一批人才、发展一批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催生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有效融合,助推地方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不断迈进。

强化政企联动“优机制”,“求贤若渴”引人才。人才工作要满足质量发展的需求,就要从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着手,勇于突破创新。要大力推进人才、科研、市场三方对接,推动建立从高端到中低端,从领军人才到专业技术人才的完整引才链条。要开辟引才“绿色通道”,创新“揭榜挂帅”“以才引才”引才举措,探索“候鸟式”聘任、“巡回式”服务柔性引才模式,采取签约聘用、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作经营、顾问指导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优秀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形成行业领军人才揭榜领衔,吸引更多领域高层次人才科研实践、研讨交流、投资兴业。要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集聚地方,带动越来越多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进驻。要聚焦需求精准引才,深入挖掘企业需求,建立重点企业产业人才动态需求台账,搭建校企人才供需桥梁,常态化为企业招引产业技能人才,有效纾缓用工难题。

强化校企合作“新路径”,“百花齐放”育人才。“治病之方千百,而针灸之处无常。”育人如施灸,每个人都有所长和短板,要注重精准育才。因此,要创新人才培育方式,探索联合培育、精准培育、分类培育等形式,着力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要整合资源联合育才,以降低企业育才成本为出发点,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全面推行“订单式”培养、“菜单式”教学的育才模式,按订单协议进入企业就业,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要聚焦需求精准育才,按照高端引领、重点培养的思路,依托现有企业人才规模,推动实现人才倍增计划/技能培育,指导企业通过技能大赛、岗位练兵等形式自主培训 ,深化“组织链+产业链+人才链”模式,达到“在贡献中发展”的良性循环格局。要注重结构分类育才,实施不同领域人才学历技能提升工程,促进专业技术人才与高技能人才、高学历人才融合发展,鼓励用人企业为学历提升企业职工发放补贴,为通过培训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发放技能提升补贴,推动产业人才质量不断提升。

强化产才融合“增效能”,“不拘一格”用人才。人才工作不是面子工程,人才引进不是只看“数量”“速度”“质量”,要看人才引进带来的“边际效用”,只有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了事业载体和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能。要强化科技政策支撑,积极搭建“人才+产业+项目”的创新创业平台,支持各类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建设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 。要建立“一线培养锻炼、人才双向选择”的用才机制,选派优秀人才到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一线跟岗锻炼,为人才提供带编择业的宽松环境。要健全人才晋升机制,建立企业高素质技能人才、高素质党员“双培养”制度,优化完善产业工人培养体系,常态化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劳动竞赛和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普通工人向技术工人、技术工人向业务骨干转变,实现党员产业技能人才和高素质产业人才“双提升”。

强化服务保障“释红利”,“礼贤下士”留人才。尊重人才就是尊重发展,留住人才就能掌握未来。重点是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着力解决人才引得进、留不住等问题。要扩大人才“朋友圈”,定期开展沙龙活动、人才联谊会、座谈交流会,搭建沟通平台、碰撞思想火花、实现信息互通,促进资源共享,增进人才感情。要建强人才“服务圈”,建立人才服务中心、服务平台等线上线下服务综合体,完善人才服务机制,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开辟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障等方面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要建优人才“生活圈”,全方位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引进教学质量好的学校解决教育问题,对地方医院升级改造,高标解决人才就医就学需求。为高端领军人才提供专家楼、人才公寓,“候鸟式”专家提供免租酒店等保障,让人才有获得感、有成就感、有归属感。(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委组织部  许杭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