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发力推动基层人才振兴

共产党员网     2023-08-17 10:05     浏览:1653


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正定县任职期间,推出了广纳贤士的“人才九条”,为当地发展开启新篇。40年后,“人才九条”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人才振兴是基层振兴的基础,基层组织部门应积极发挥人才工程牵引作用,引来、用好、留住人才,“点线面”发力推动基层人才振兴。

靶向瞄准“引才”出发点,让基层人才“积水成渊”。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要想打赢“人才争夺战”,基层组织部门应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大胆起用和广泛接受各类人才”的良苦用心,传承“夜访武宝信”的佳话,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和聚才的良方招贤纳士、选贤用能。同时也要做到有的放矢,既不能好高骛远,盲目追求高学历,也不能饥不择食,一味招揽来者不拒。人才贵精不贵多,组织部门应牢牢把好“质量关”,立足已有的人才结构、当前的现实需要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有目标、有选择地引进杰出人才,优化干部结构,填补队伍空缺,建立人才“蓄水池”,推动人才在基层集聚,让“千里马”在基层的沃野上跑出干事创业的加速度。

着力铺就“用才”贯通线,让基层人才“电照风行”。引进人才归根究底是为了用好人才,正所谓“骏马能历险,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用好人才不能只用一把尺子衡量,应聚焦个体差异,寻找区域产业发展和人才个体优势的交叉点,提高岗位适配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人才的潜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要做好人才长期规划,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制度,定期开展工作绩效评估,及时做好激励反馈。打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积极为人才“松绑”,建立容错机制,不求全责备,鼓励人才在基层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拓展延伸“留才”覆盖面,让基层人才“根深叶茂”。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之道,重在拴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才九条”中多次提及人才保障工作,从组织关系调动、住宿起居以及物质报酬等多个方面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可见,基层要想“拴心留人”,一方面要提升体制机制的“硬实力”,突破论资排辈,消除隐形台阶,畅通人才晋升机制,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时适当向基层倾斜,提升基层人才的政治荣誉感和工作获得感。另一方面,要优化人才保障的“软服务”,开启“一站式”绿色通道,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相关福利待遇,从落户安家、人才津贴、子女教育以及大病医疗等多个方面做好贴心服务,密切关注人才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推动人才在基层“落地生根”,打造基层人才振兴的“雁阵格局”。(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人民政府  邢程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