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九条”为人才

共产党员网     2023-08-18 10:16     浏览:2072


知用贤,求其贤,尽其才。198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推出广招贤才的“人才九条”,掀起一波“聚才迎发展”浪潮,引起全国热烈反响。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在正定“安家落户”形成合力,共谋发展,为正定注入了人才力量,填补了技术空白,让企业转亏为盈,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效。时隔40年,正定“人才九条”的成功施行仍对人才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广大基层人才工作者要仔细品读“人才九条”字里行间的用意,要学好悟透“人才九条”的经验,让人才这架“马车”在新时期的发展道路上“驰而不息”。

要细悟“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守好“解放思想,打破框框,消除偏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这一关键。对于县域城市引才聚才而言,需要的是“量力而行”,并非“互相攀比”,不可盲目图“数量”、求“帽子”,要做到的是“量体裁衣”,并非“捡到篮里都是菜”,杜绝走入“为引而引”“引而不用”误区。秉持着“需求导向”思维,既要围绕重大项目、重点领域,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源头供给,提供政策支持,协助企业“刚柔并济”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全力攻坚“卡脖子”难题,也要结合地方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破除职称、学历、年龄、地域等选才“壁垒”,畅通人才回流渠道,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实用性人才,用好高精尖人才和实用型人才“两条腿”走路,做到人得其所、才适其用。

要细悟“悉心育才、靶向培养”的坚守,把稳“使适用之才源流不断、常用不竭”这一要义。要着力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打好人才培养“组合拳”。按需“点单”式培养,针对各领域人才特点,个性化设置培训课程,科学化安排授课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因材“施教”式培养,重点组织农村党员、青年农民、能工巧匠、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开展“菜单式”的提升培训,培训内容要与时俱进,常更常新,着力培养适用于县域发展的经营管理工匠、农村实用人才和高素质农民。以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观摩交流、现场实训等方式,为人才带来案例式、沉浸式培训体验;发挥线上培训覆盖面广、共享性好的优势,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学术交流分享等移动课堂,盘活人才“源头水”,“滋补”人才蓄势储能,“润泽”乡村振兴沃土。

要细悟“真诚服务、搭台架梯”的精心,抓牢“真心实意爱才敬才”这一重点。当前,人才竞争格局向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较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优良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能够更好地发挥人才作用。要积极完善人才经费支配、资源调度、激励保障等政策体系,强化甘当服务人才“店小二”的意识,精准打消人才的“后顾之忧”,引导优秀人才到急缺紧需岗位贡献才智。要搭建实践平台,推进产学研创新融合平台,通过院地、校企合作等方式促进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要建立健全人才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合理认定容错免责、从轻减轻处理情形,破除“干得越多,错得越多”的思想“封印”,解除“摸着石头过河”的手脚“束缚”,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创造创新活力,不断探索将人才“用起来”,让人才“留得住”的“心”方法。(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付沁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