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组团式”帮扶打通乡村振兴“脉络”

共产党员网     2023-08-23 08:49     浏览:1777


近年来,广西资源县针对乡村振兴人才短缺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大力实施人才“组团式”帮扶计划,为资源县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有效打通了乡村振兴“脉络”。

以难题需求为导向,组团结对帮扶。由组织部门统筹,农业、卫健、教育、文广体旅等部门收集,明确需要破解种养、医疗、教育、文旅等涉及乡村振兴的难题,制定乡村振兴人才需求清单,依托“桂林市专家人才结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与“桂林市专家人才帮扶团”签订帮扶协议,根据需求清单点对点、行业对行业邀请“桂林市专家人才帮扶团”,每季度组团实地深入基层一线指导解决难题不少于1次。今年以来,资源县共收集制定需求清单3次,收集农业、医疗、教育、文旅等领域需求36个,通过点对点、行业对行业邀请“桂林市专家人才帮扶团”组团结对帮扶实地指导,36个需求全部得到解决,实现了难题清零。

以育才问效为基础,组团开展培训。在农业农村、林业、水利、教育、卫健等部门抽调技术骨干组建本土“人才培训团”,将各领域人才培养课程纳入县、乡、村三级培训课程,由“人才培训团”负责课程的分类开发和授课,并采取“1+N”的方式创新提升培训质效,通过1名技术骨干联系跟踪指导N名学员,对参加过培训的学员进行上门跟踪问效,对培训成效不明显的学员,一对一指导,确保培训成效落实落地,提升育才质效。今年以来,资源县共在农业农村、林业、水利、教育、卫健等部门抽调技术骨干48名,组建“人才培训团”8个,开发人才培养课程7门,开展人才培训16场次,培训人次380余人次,采用“1+N”方式上门跟踪指导问效24次。

以粤桂协作为平台,组团对口帮扶。依托粤桂协作平台,开展“粤桂人才协作”交流活动,选派医疗、教育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到深圳市南山区进修学习,高质量引进南山区医疗、教育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到资源县支医支教,解决资源县医疗、教育专业技术难题,“传、帮、带”本地医疗、教育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助力打造带不走的“永久牌”高水平人才队伍,提升全县医疗、教育整体水平;利用粤桂协作平台,组织开展卫健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培训班、教师专技人才培训班、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班等培训班,邀请医疗、教育、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专家人才为培训班授课,全方位提高全县各领域人才素质水平。今年以来,资源县共选派15名医疗、教育领域人才到南山区进修学习,引进南山区16名医疗、教育领域人才到资源县支医支教,“传、帮、带”教育、医疗领域人才220余人,利用粤桂协作平台举办培训班7期,共培训各领域人才310余人。(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委组织部  曹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