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人才夜市” 激活人才招引“一盘棋”

共产党员网     2023-08-25 08:53     浏览:1521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必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想要塑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必须要在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做好文章、下苦功夫,给予人才归属感、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才能让人才成长和城市发展相得益彰。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为吸引人才竞相出招,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党委政府推出“归雁筑梦,就在吴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展人才夜市招聘会,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统筹谋划人才引育“一盘棋”。

党建引领,“店小二”搭“桥梁”。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竞争力。党委政府积极践行“店小二”,紧盯需求导向,为人才就业精心服务,为企业招引保驾护航,打造引才“强磁场”。埭溪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引育,把党建工作与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紧密结合,依托园区企业党建联建,聚集20家优质企业,涉及管理、美妆、机械、科技、家装等800多个高薪优质岗位供求职者选择,加速“产”“才”双向奔赴。

夜市出摊,“烟火气”聚“人气”。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桩”,是农村现代化新征程的“掌舵手”。埭溪镇“人才夜市”的成功举办,是将夜市经济与人才服务的有机融合,是创新搭建人才供需服务平台的有利尝试,既迎合了当代年轻人探索新鲜事物的喜好,又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创新、有趣的销售平台,还能延伸人才招聘触角,让招才引才更接地气,使人们在“边逛边选”中寻觅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多方联动,“流动力”添“活力”。人才既是环保理念的积极践行者,更是环保理念的有力宣传者。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这些年来湖州上下扛旗探路,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生动的湖州样本。埭溪镇以绿为底、向“新”而生,联合“人才夜市”与首届生态环保节一起开展,将人才招引与环保宣传相结合,在全域营造护绿向美、生态共富的良好氛围的同时,向外来求职者展示了埭溪党委政府为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也为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作出贡献。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人才夜市”作为一种供需双方对接的新渠道,开启就业服务新模式,好不好,行不行,关键还得看成效。各地在扩大人才招聘活动服务半径的同时,更要将人才招引“数字化”、善用“大数据”,科学构建岗位“数据库”,为人才就业打通“最后一公里”,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人民政府 郑梦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