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年科技人才“搭台架梯”

共产党员网     2023-08-30 08:42     浏览:147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青年科技人才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为青年科技人才加快成长和更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潜力和未来发展的前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各级党委、政府要以贯彻落实《若干措施》为抓手,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为青年科技人才育好“苗子”、搭好“台子”、端好“盘子”,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育好“苗子”,以更精准的滴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稻菽千重,育于苗床。《若干措施》强调,要制定完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加强青年科技人才专业技术培训。各级党委、政府应结合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贯彻落实举措,厚植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沃土。要注重源头培养。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创新采取定向公费培养、政府订单培养、校企联合培养等多种培育模式,在高校建立人才培育基地,源源不断地培育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力量。要推进联合培养。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稳步增加财政投入力度,通过税收优惠等方式激励企业加大科技研究投入,鼓励社会力量捐赠、设立科学基金等多元化投入,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育才,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竞相涌现。要坚持实践培养。探索建设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强化产学研用融合,鼓励青年科技人才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最大限度激发其成才潜力。

搭好“台子”,以更有力的平台托举青年科技人才。王选院士曾在一次与大学生的座谈中说:“当我26岁在最前沿,处于第一个创造高峰的时候,没有人承认……我现在到了这个年龄,创造高峰已经过去,反而给了我这么多头衔,这是很奇怪的。”对于青年科技人才,首要的是“选当其时”“用当其位”。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好《若干措施》,要搭好选才用才平台。聚焦增强人岗匹配度拓宽选人视野,破除“四唯”现象,以开放包容、守正创新的姿态广开贤路,让好钢用在刀刃上,使青年科技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要搭好战略科技平台。依托辖区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积极争取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重大平台和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等落户本地,着力打造区域创新中心。要搭好产业创新平台。聚焦产才融合,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依托,建强一批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让青年科技人才来得了、留得下,有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端好“盘子”,以更贴心的服务保障青年科技人才。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才旷日持久的全身心投入。基于此,《若干措施》提出要减轻青年科技人才非科研负担。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为青年科技人才端好“盘子”,以更贴心的服务解好燃眉之急、除好后顾之忧。工作上要支持。一方面聚焦评价考核频繁、事务性负担重等突出问题,下大力气砍去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另一方面健全完善考核评价、容错纠错和激励机制,大力营造既鼓励创新又包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待遇上要倾斜。把科研人员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作为服务保障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抓手,采取适当方式提高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薪酬待遇,推动绩效工资和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等向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倾斜。生活上要关心。积极帮助解决好青年科技人才在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家属就业、子女教育和住房医疗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让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科技创新。(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委组织部 刘司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