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当“主角”

共产党员网     2023-08-31 08:55     浏览:133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随着“大科学”时代来临,夯实基础研究“地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而人才则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其已然成为决定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战略资源。因此,各级各地都必须高度重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科技事业大厦建得高、建得稳。

立好“风向标”,让青年科技人才强素质。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若干措施》强调,要坚持党对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科技人才。各级党委政府应起好示范引领作用,把党建引领融入日常管理与服务中,通过组织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引导科技人才把个人理想自觉与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绑定”起来。榜样的事迹最为激荡人心,要讲好党史故事,做好先进典型和宣传引导,激励引导青年科技人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科技报国的优秀品质,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人才真正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投入到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在时代舞台上“唱主角”。

装好“推进器”,让青年科技人才提干劲。“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若干措施》提出,要引导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青年科技人才正处于科学研究潜能爆发的“黄金期”,必须打好“培养牌”,破除成才“边际线”,充分激发其创新活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善做相马伯乐,牵好“联姻绳”,主动搭建高端合作平台,利用“多元化”培养模式,把青年人才推向科研前台,为青年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天地。事业激励人才,人才成就事业,要将青年科技人才放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锻炼,提高担任项目(课题)负责人和骨干的比例,并大力推荐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进入国家科技评审专家库,发挥出青年科技人才决策咨询作用,帮助其快速锻造出能拼能闯的“硬肩膀”。

撑起“保护伞”,让青年科技人才添活力。“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若干措施》要求,要减轻青年科技人才非科研负担。人的精力有限,无关紧要的事想多了、干多了,难免会喧宾夺主、淹没重点,要持续推进青年科技人才减负行动,简化报批流程,杜绝不必要的应酬活动,将青年科技人才科研时间作为数据指标,纳入单位考核,严厉打击借调一线科研人员从事非科研工作,让青年科技人才能够卸下“包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技工作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学研究并非一蹴而就、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尊重科研规律,客观认识科技创新是不断试错积累的过程,有些试错成本比较高、周期比较长,但是一旦成功就会带来可观的收益,各级各地不能急于求成,要加大经费投入,保持稳定可持续的支持力度,让青年人才尽情施展才华、成就梦想。

栽好“梧桐林”,让青年科技人才有盼头。“茂材需沃土,良禽择良木。”《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对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职业早期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要让青年科技人才一心干事创业,就必须拿出真金白银,融入真情实意。各级党委政府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提升科研单位人才自主评价能力,坚决破除“四唯”和数“帽子”倾向,打破青年科技人才成长“隐性台阶”,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要释放出重视人才的信号,落实好薪酬动态调整和正常增长机制,创新开展按贡献参与资源分配,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要用情感留人,全方位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建立精准联系服务机制,做好住房租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一揽子”保障措施,让优秀人才把才华尽情释放在岗位上。(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选调生 查逸涛)


x